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还是吃面吧

中午又去隔壁商场吃面,蓦然发现,商场周边的围栏撤掉了。原本的围栏将商场“保护”的严严实实,只留两个路口以供进出。和很多其他公共区域一样,经过路口进入的人员都要接受温度检测。

突然消失的围栏显然让四面八方前来午餐的人有些不适应,很多人像我一样,明明眼前已经看不到围栏的踪迹,但还是不约而同的聚集在之前的路口处,等待进入。和之前不同的是,路口的工作人员和设施已经全部撤离,似乎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我顺手拿出手机,要打开“健康码”应对检查,突然想起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了。再想想,今天进入办公园区,也没有被要求出示“健康码”。看起来,我们距离恢复疫情前的生活,指日可待了?

来到面馆,站在门前一瞥,食客依然不多。我拿好点餐牌,看了一眼上面的号码,49号。拿出手机扫描数字下面的二维码,等待手机上显示点餐界面,然后选一份二细牛肉面,确认,付款。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两分钟。我照旧坐在面馆外面的公共就餐区域,最西边的位置。将餐牌放在桌子中央位置,数字 49 那一面朝向面馆方向 - 这样一来服务员就能一眼看到我在哪里。

等待时间很短,这侧面印证了食客确实很少,甚至外带订单也不多。疫情之前,这里的午市常常人满为患,稍微晚到的食客只能在店外排队点餐。从下单成功到吃到面条,最少要等上 20 分钟。但这些不利条件并没有让食客们望而却步。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商区,25元人民币一份的面条,可以算得上物美价廉。而劲道的手工拉面,油泼辣子,绿油油的香菜和蒜苗,所有这些都和以往“本地化”后的西北特色面条划清了界限,每一个细节都在说明,这才是真正兰州牛肉面。

即便阅面无数如我,也很拒绝这样诚恳的面条。更何况,这家面馆居然声称“免费续面”。这在大多数面馆一碗面只有一筷子这种风气里,实属难能可贵了。我记得对面的大厅就有一家陕西面馆,提供油泼面这样的陕西特色面条。油泼面是我的最爱,但是这家面馆的面条分量太小了。而且起先的时候并不提供续面,后来可以付费续面,做得也马马虎虎。常常是付了续面的钱,发现拿到的分量也并没有显著增加。像这家面馆一样,明明白白的说明免费续面,而且货真价实的提供整整一碗分量的白面条,真的是太实在也太让人喜欢了。

但这家面馆的生意也变得如此冷清,真的让我这样的老顾客心理不忍,又难免患得患失。我当然是喜欢人更少的环境,因为更安静,等待时间也更短。但我又知道,对于这样一家以低廉的价格打动食客的小店铺,无疑是要依靠大量的订单保证利润的,如今生意不佳,难保不会经营困难,最终关门歇业。

但愿不会走到那一步吧。而作为普通人兼支持者,我只能多多的吃面,略表寸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