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武汉肺炎危机之下(2)

Photo by Lochlainn Riordan on Unsplash

今天是2020年1月27日。

退掉了中午直飞咸阳的机票。

说实话,下定决心退票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昨天晚上视频聊天时,儿子隔着手机唤着:爸爸,你回老家吧?他的眼眶红红的,说完就立马躲开了。

我鼻子一酸,差点就要答应说:爸爸明天就回来。可是,我没有。我知道这一路的风险有多大。万一不幸染病,万一自己毫不知情,万一传染给年幼的儿子,还有我业已80高龄的奶奶。后果绝对不是我所能接受的。

于是,我只能按捺下心中奔腾不休的思绪,努力平稳自己的声音,想跟已经离开镜头的儿子说点什么。可是,能说什么呢?再完美的理由,结果还不是一样回不了家?我一时间语塞了。

我目前所在的位置是江苏省的一个偏远小镇。这里是妻子的老家。我和妻子原本的计划是今天乘飞机去我的老家陕西省过年。儿子在年前跟着奶奶先一步返回渭南,等着我们今天回家。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突然爆发的疫情(至少对湖北之外的人很突然),打乱了计划。

江苏省也和陕西省一样,早已启动所谓的“一级响应”,但是不同地区的执行力度的差异非常大。我们家的地理位置比较靠近省会,本身也是行政级别更高的地级市,所以执法力度很大。据我父母所说,村子的主要干道已经设卡禁止随意通行,外地归乡需要报备,每天汇报体温情况。探亲访友,聚会也被严厉禁止。

江苏这边大城市应该还好,不管是小道消息还是官方新闻,像南京,苏州,这样的主要城市的响应速度和执行力度都无可挑剔。但是我们所在的小镇子就很不一样了,人们照常串门,聚会。只是在昨天,开始有当地村民开始戴口罩。说是戴口罩,其实也只做个形式:歪咧着,露出半个嘴巴,或者整个鼻子都在外面只包裹住嘴巴。

大早上,我反复确认自己的口罩戴好了,完全没有缝隙,才打开门走出去。左边是几个戴着口罩抽烟老年人,右边是将口罩完全拉到下巴之下的中年妇女在聊天,迎面走来,向我打招呼的岳母大人,口罩上下颠倒,金属固定条钉在下巴上。

我只能苦笑一声,把自己的口罩再拉紧一点。

该说的话我们已经说过了。前两天,我和妻子两人反复劝说家里人做好防护。但是他们自有天然的理由拒绝你:没事,武汉离我们远着呢。我们这里也没有。都是自家人,没事的。道理讲了一遍又一遍,没用,直到村干部接了上头的指令,大喇叭通知后,家人才接受不得不戴口罩的命运。可是口罩是戴上了,效果却难以让人放心。

万分无奈,但也只能先暂时管好自己吧。

今天还有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科比去世了。心情很杂乱,不知道对此该说什么,真的很可惜,很可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