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又是不回家的一年啊

(编辑过)

春节前最后一天上班,跟同事 A 调侃,说,今年又不用抢火车票了,也不用担心返程的时候在虹桥火车站的进站口,大包小包,排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最后,跟着前面的屁股慢慢蠕动。同事说,你不坐飞机吗?我当然不坐飞机,最近的机场离我家有2个小时的大巴,或者1个小时的高铁那么远,最近的高铁站只有20分钟的车程。我干嘛要费那么大力气去坐飞机呢?

其实高铁站并不忙碌,前几天送岳母乘坐高铁,往日里人山人海的虹桥火车站出乎意料的清静。人少了,通行效率提高了,从地铁出站到进入高铁候车室,整个过程中,仅仅在高铁安检处稍稍耽搁了一下,其他地方都能负担的起我们的持续前进,丝毫没有堵塞的迹象。进入候车室,靠近检票口的地方竟然还有空余座位。这简直不可思议。我知道很多专家都说如果中国新生人口下降,社会就有很大的问题,就没有发展,就没有什么“人口红利”了。但是置身在这个时候的虹桥车站,我是真心觉得,人少也有人少的好处。

老妈跟着我们一起滞留在上海。离春节越来越近,各处的管制也也来越严格。老爸从老家打来电话,说村里已经开始约谈他这样的,有亲属在外省务工的人员,劝告尽量就地过年。老妈去年从上海回家后,被要求居家隔离10天。所以她对这些倒是很容易就接受了。老妈说,咱不回家也好,不用走亲戚了,清静。我说,老亲戚再不走就没了。不过很快,消息传来,说舅舅姥姥居住的小区已经不允许外面的人拜访了,所以拜年这个活动是彻底告吹了。

我从网上订了两只鸡一块牛肉,寄给老爸。央求老爸收到货以后尽快打开检验,食品怎么检验,当然是吃一口了。第一次问,老爸说忘了,第二次问,老爸说今天吃饱了,第三次,老爸甩锅给奶奶:你奶奶没给我切好啊。我说奶奶都80岁了,你还等着奶奶给你做好啊。再说,撕一块尝尝就行了,也用不着菜刀砧板。第二天,老爸微信里发语音,台词像汇报工作:牛肉尝过了,很好吃,谢谢。我哭笑不得,跟老妈抱怨:你说他到底是安慰我说好吃,还是真的吃过了。我妈说,管他呢。

前几天,我们去一家“打边炉”吃火锅。口味跟普通的重庆火锅也没太大区别,除了不辣以外。但是价格可比普通火锅贵的太多了。老婆说,吃这个还不如吃海底捞呢,人家的服务员可热情多了。这个店里的服务员木讷呆板,听力也不太好,扯着嗓子叫半天也没人应。我说,起码你知道打边炉是什么东西了,对吗?不至于下次人家跟你吹打边炉,说能吊打重庆火锅和潮汕牛肉锅,你只能唯唯诺诺,因为你没试过。你试过了,就有底气说不好。老婆一副不太信的样子。然后催我把那些豆制品统统吃掉,她不喜欢豆制品,虾滑是最爱。

我们打算过年的时候自己做火锅吃。中午,我们开车到欧尚,直奔生鲜区,看见什么都心理欢喜。老婆说,你疯了,买这么多,吃的完吗?我说,过年就是要大吃大喝的。然后跟她解释说,以前的人穷坏了,只有过年能放开肚子好好吃几顿,这个习俗流传下来,所以你看现在人天天大鱼大肉,过年还是要吃。这个已经刻在基因里了,改不了。老婆撇撇嘴,自己逛休闲食品去了。

除夕当晚,消灭完年夜饭,老婆端出了瓜子,花生,水果拼盘,刚才还对着年夜饭爱理不理的孩子们,马上就变成一副馋虫模样。一个个的央求着妈妈和奶奶给他们剥瓜子。我真不明白瓜子有什么好吃的,比酱牛肉还好吃。我妈说,你小时候不也是这个样子。吃饭比吃屎还难受。吃饺子只吃皮。我说,那能一样吗?我小时候吃的饺子,白菜萝卜馅,那可不得把馅扔了。我妈说,过年都吃肉饺子,也没见你多吃两碗。这种事情反正是说不清了。

拿出手机,想着是不是要群发个短信拜年。想了想,有个屁用。别人群发的信息我也不看的,费那劲干啥。咱本来也不是那种长袖善舞广结善缘的人物,跟老亲戚老朋友玩得好的新朋友们,打打招呼,就算了吧。高中几个玩的好的在一个群里,发个红包,问候了一下。在外地的跟我一样,都不回家了。我想起刚毕业那会,每逢过年,几个人还能聚一起鬼混几天,通宵打 war3,吃蛋炒面,一起去老城区东边的澡堂子洗澡。现在真的是很难重聚了。又是不回家的一年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