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为什么孩子更容易掌握新事物?

我的母亲今年55岁,用一部iphone 6,因为不熟悉操作,经常会遇到困难。比如,群聊天找不到打开摄像头按钮,缩小视窗后找不到还原按钮,想拍视频找不到视频选项。我总是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演示,期望她最终能学会这些常用的功能。这个过程相当漫长,足足有几个月时间,她才掌握微信和抖音的基本操作。

与此同时,我不经意间看到儿子是如何“玩弄” 15年买的 ipad。比如照相机软件,他会逐个尝试每个选项,一会拍视频,一会拍照片,每个按钮都点一点,比较,感受。等他玩腻了,我拿着 ipad,看到他拍了很多照片,自拍,鞋子,玩具,虽然取景水平一塌糊涂,但是毫无疑问他能够自由使用照相机了。而且这一切都是他自己完成的。

一个是55岁的成年人,一个是2岁的小朋友。一个完全无法自主学会只能手机操作,一个仅仅依靠自学就完全掌握了。

我看到一些文章说儿童的记忆里远远超过成年人,也举出了很多研究成果。但是,从母亲和儿子在学习新东西的比较上看来,我发现这些研究可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儿童能够心无旁骛的探索和练习,而且丝毫不觉得厌烦。而成年人却往往受限于各种因素,无法或者不愿意探索和练习。两者在这方面的差距可能才是造成成年人学习力不如儿童这个固有印象最大的原因。

其实成年人在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不妨回想一下,小时候的自己是如何掌握一门技能的。第一次走路,第一次骑自行车,第一次写下自己的名字。我们那个时候,筋骨灵活,头脑清明,没有成年之后工作和感情的纷扰,但我们仍然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那么,再增长一个新的本领,难道就应该轻而易举吗?

其实不是的,对吧。

昨天晚上玩抖音视频,看到一个小孩子,妈妈教他揉面团,说“这样按一下就好了”。小孩一边用力揉,一边大声的重复“这样按一下就好了”。所有人都是这样学会自己的母语的,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声,这样重复,母语才加倍深刻的镌刻在我们的灵魂里。所以等到成年后,不管我们说什么外语,也总是拜托不了母语的影子。

回到主题:为什么孩子更容易掌握新事物?因为孩子是真的在用生命学习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