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鹏
鹏鹏

记录而已

性别对立?

“比起伤害和真正的问题,不要关注公平,公平是一个很低的阶序的价值”。


//01

性别对立?


唐山殴打女性案件爆出来的时候,网上的舆情从震惊逐渐变成了争论,大家争吵最多的是,这个案件是单纯涉黑的暴力事件,还是针对女性的性别暴力事件?我下班之后看了一眼朋友圈,其实总体上讨论的人并不多,男性朋友很少谈论这件事,女性朋友倒是有许多人转发了新闻并表达了愤怒。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当天视频出来的时候,许多人的观点是单纯把它当做一起涉黑事件。第二天更详细的视频出来了,一个嫌疑人对受害的女生进行言语上的羞辱,而且手部动作已经包含了非常明显的肢体接触,这就是非常明显的性骚扰的行为,但是有的人还是不肯承认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针对女性的性别暴力案件。

反观那些长期关注性别议题的博主和公众号,都在事发的一两天时间内发布很详细的长文章解释,为什么这就是针对女性的性别暴力。有一些速度快的账号甚至在事发后的几个小时之内就发布文章,为什么?可能恰恰是因为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她们一直都有关注这些议题,所以一直保存和更新着国际和国内上关于性别暴力案件的数据,这些数据直白地展示了一些现实,其中包括,绝大多数的性别受害者都是女性,绝大多数犯罪案件(包括性别暴力案件)中的施害者是男性。这些数据我平时没有关注,我关注的男博主们也没有一个人提到过,这或许就是现实上的不同。紧接着熟悉的事情也发生了,在公众号上聊到性别对立的文章许多都消失了,这不正是系统性压迫的一部分吗?

其实还有一个更加简单的方法,只需要在朋友圈问一句:是否有女生经历过性骚扰(不论形式与程度)。我这几年已经很少看朋友圈了,但是也看到过几次朋友圈的女性朋友发文描述她们遭遇性骚扰的经历。也有朋友曾经私聊我,她遭遇到让她很不舒服的言语骚扰,明明是性骚扰的事情,但是她却不知道这是算不算是性骚扰。更常见的一件事,如果一个女生晚上在外面,她总会有需要装作打电话给其他人的时候,而我也有作为电话另一头的时候。而这些都只是她们愿意站出来讲述的时刻,更多时候她们可能都不会选择和别人说这些遭遇,甚至会反思自己是不是所谓的“完美受害者”。这种事情男性有经历过多少呢?


//02

男人们?


那男人们呢?我也见过许多为此事件发声的男性用户。《翻转电台》的主播李厚辰在《翻电Special 这当然是性别的,关于所有男性而非少数极端的》这期节目里专门聊了这个问题,他说到了一个点(大意)。社会对女性性尊严的漠视和侵害无处不在,男性也习惯于把女性当作性对象看待。今天的互联网极大地推动了这个进程,这里面有一种性骚扰的渐进,男人从男性之间的私人聊天(间接),到直接盯着女性看,然后轮到语言上的骚扰,再到身体上的接触,最后会因为女性的拒绝而招致拒绝性的报复。回看那个绿衣男的整个骚扰过程,也正是按照这种渐进性的性骚扰行为去发展,最后演变成暴力行为。

他举了很多例子,例如许多男性在虎扑论坛上放出自己“女朋友”的照片,然后问“兄弟们,身材怎么样?”,亦或是在影视作品和动漫作品对于女性角色的性对象化。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去看看B站和抖音上视频下的留言或者弹幕就可以知道。

这种观点我不是第一次见到,上野千鹤子在《厌女》中就已经有这样的论述,而且她的分析更加详细。还有博主提到一种“有毒的男性气概”的说法,这是对胡锡进“男人一定要保护女人”的反驳,但这种说法也是从女性主义的理论中学来的。还有许多的不同说法,“男性女权主义者一点不重要,管好自己,尽量不要添乱”,“男的只需要转发就好,不要说话”,“男性永远无法共情女性”,“性别议题已经发展到3.0,而我们还在1.0中纠缠,甚至还发生了退步”,这些说法都有它自己的合理性。我学到的那一点点性别理论知识几乎都来自于其他博主,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女性。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也没有办法用自己的语言去论述,这个父权系统是如何导致这些事件一再发生的,我一直都是在别人的经验和讲述里学习。翻转那期电台里有很多男生留言,觉得自己没有做过虎扑或者其他别的事情,却因为部分男性导致全体男性(包括自己)被骂,那其他人能否共情到被骂的“无辜”男性。其实下面很多人会向他们解释,“父权社会的危害”,“如果你没有做过,你并不需要代入其中”......很多人的论述都很好,我也无法很好转达她们的意思,我印象深刻的是主播的回复:“比起伤害和真正的问题,不要关注'公平',公平是一个很低的阶序的价值”。何况我们到了轮到谈论公平的时候了吗?


//03

后续

其实当天在别的地方还发生了受害人是女性的暴力事件,以前还有博主每天都收集微博上的报道,是社会上关于性别暴力事件的报道,然后整理分享出来,下场当然是被消失了。我们都知道什么事情是可以报道的,什么事情是不可以报道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