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鹏
鹏鹏

记录而已

防疫、神剧、新常态

只有恐惧的想象力是增长的


//01

上车不行

今天下午我在公交站坐着等车,旁边有一个背着书包的学生,看身高像读初中的年纪。车来的时候我走去停车位置,看到他手机抓着两块钱零钱,那时候我就有种不好的预感。我上车就开始扫乘车码、测温、付费这套熟悉的流程,我坐到车辆中部的椅子上看到司机开始问那学生。“你有带手机码吗?” 男生摇头,“你有粤康码吗?” 他还是摇头,“那你下车吧小朋友,没有码是不能上车的。” 他一句话没说扭头就下车了,我看着他背着个书包走过车站,而今天是周六。

“他没有码,我也没有办法,我不能让他上车。”司机这样说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人问司机为什么不给那个男生上车,他还是在自言自语。“如果他是黄码还好,如果他是红码,我们都得住进酒店。” 他说完这句话就不说了。我们这是珠三角的一个城市,最近一周没有一例新冠病例。

我不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景,我见过没有手机的老人家和劳务工人像这个男生一样被司机拒绝上车。我还见过一对夫妻因为只有一部手机,上车后就和司机发生冲突,司机坚决要他们下车,司机对着全车人说了,如果他们不下车就不发车(大概意思)。我忘了最后丈夫有没有下车,但公交车是在那停了几分钟。防疫的这段时间以来,有一些司机是不看老人家和小朋友的绿码的,有一些却会紧咬不放,有时候行,有时候不行,跟政策是一样的。


//02

神剧?不至于

“爱死机第三季很拉垮”,我刚开始看完的时候对朋友说的一句话。那时候豆瓣还没有开分,我信誓旦旦地和朋友说它会比第二季还低,因为我中途看困了,结果后面开分开出来有8.6分。接下来的几天我看到的大部分自媒体都是夸这部剧是如何如何“炸裂”,最后一集吉巴罗有多惊艳,于是我开始反思是不是我没有认真看这部剧?所以导致我对它的评价变得这么低。

现在我回忆第二季的时候脑子是一片空白,第三季的水平是在第二季之上的,后面的几天里我把我的豆瓣评分从一星调整到了三星,毕竟动画的故事性还是有的,这也是我第二季给了一个及格分的原因。关于第三季的解读其实有很多了,吉巴罗的殖民视角,糟糕之旅里面的人性问题,但是这些解读和视角也没能让我觉得有多“惊艳”。基本上每一集开头的动画风格一出现,我都能想起第一季里对应片段。第一次看到不同的动画风格的时候我还可以为之惊叹,重复两三次之后我就已经没有那种惊喜的感觉了,也许是这种失望的感觉导致我一开始对它的评价如此之低,有机会我可能会再看一次。

这次经历也让我第一次真正注意到豆瓣对我的影响,不仅仅只是挑选书影的参考,评分系统也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自己看的电影不多,而豆瓣是我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坐标,在简中的互联网已经没有太多其他选择。看电影和剧集确实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对我来说爱死机第三季还可以,但是不至于到神剧的地步。


//03

新常态

一篇是两个月前,一篇是一年多以前,一个自说自话的地方也躲不过。

现在这个大环境,只有恐惧的想象力是增长的,大概这就是新常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