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給十年後的雙寶老爹一封信• 四個感悟

(编辑过)
職涯、閱讀、理財、寫作。
👏 拍打餵食直達車 🚗 
@忠於寫作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台積電 比特幣 閱讀 寫作


給雙寶老爹:

拜讀完你的文,很貼近現實的四個議題(職涯、閱讀、理財、寫作),有所感悟。留下若干省思,透過時光膠卷,投放給十年前/十年後的你。


■ 職涯:脫離舒適圈

🈜
我能想像初入社會時,新鮮的肝,有本錢輪值操勞,讓自己不要過太爽,成就你所言的「脫離舒適圈」的概念。年輕嘛!多拼一點,先掙得第一桶金再說。

🈝
十年過去,應該滾出 N 桶金了吧!

從現今所處的時間點,往回看,發現「脫離舒適圈」的概念不只適用於生理(體力)上的實踐,也是心理(思想)上的前衛;遇到與自己的信念衝突的新訊息,該如何調適?是固守在原本的同溫層裡,還是能暫時抽離,試著換一片透鏡,用嶄新角度看世界。

⚠️ 除了磨練身、智、體,再加一個心 ❤️。

■ 閱讀指數化投資教父

🈜
哇賽!聽聞你提到《漫步華爾街》這部經典,剛好是我大學時期,教授指定大家必看的課外讀物,當時看完只覺得一臉懵逼,究竟「效率市場」是啥米?

你又點名約翰 · 柏格(John C. Bogle)這位大師。我沒讀過他的作品,卻也從《投資金律》中得知,他是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的創辦人,是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的發行人;現時投資,能有成本(手續費)如此低廉的這般工具可選,這位教父功不可沒。

🈝
所以十年前你買了哪一檔標的?是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嗎?

現階段是 2021 年年末,我也很好奇,當初若緊抱 ETF 並長廂廝守,十年後會怎麼著?這邊就以元大台灣 50 為例,老天在上,線圖在下 ⇩:

元大台灣 50 十年走勢(圖表由 TradingView 提供)
⚠️ 指數化投資從被視為異類,到在主流佔有一席之地。

■ 理財:加密貨幣也是資產配置的一環

🈜
承上,觀察你十年前開的書單,你是一位很有理財觀念(遠見)的人。十年後,你把這些觀念化為 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分享給眾人,甚好。

又見你的叮囑——持有比特幣——不禁令我想到《反脆弱》作者 塔雷伯 所描述的「槓鈴策略」:兩邊極端,避開中庸,在某些地方穩健,例如你的指數化投資部位。在其它領域激進,正是你言及的加密貨幣。

Photo by Victor Freitas on Unsplash

🈝
以前壓根兒沒想過,加密貨幣會是「資產配置」的一環。

關於這議題,我仍是個菜鳥。但放開心胸,去擁抱這些新玩意,總覺得非常有意思,這是我從你的 部落格 中所學到的事;我也想與你分享,最近在 @高重建 我領到十萬多鎂的空投後,學懂的十件事情! 電子報裡的一句話:

⚠️ 可以無視但不要看扁,可以懷疑但不要否定。

共勉之。

■ 寫作:多方並進,刻意練習

🈜
原先認定,非得正襟危坐,有段完整時光,且揮灑一定篇幅才叫練習(寫作),可是你十年前的提示點醒了我,要嘗試各種多方並進。

對啊!隨手記下創意點子、摘錄名言金句、把握發言機會,乃至於寫寫日記⋯⋯讓碎片化的時間也能有所作為,關鍵在於有意識的操演,這正是你所強調的「刻意練習」思維吧!我想。

除了多寫、多看(你方才提過的閱讀),多思也很重要,這是我在《大人的11堂寫作課》中所學到的,寫作是對輸入進行思考後的輸出

🈝
前幾天逛誠品書店,為了消化熊好券(中的饗購券),又幫我的「戰友」添具兩股(本)生力軍(絕不承認是 松鼠病 與其衍生出 成套蒐集 的併發症 ),放上來曬曬太陽,供參考。

寫作三件套搜集(咦)

十年後,一齊精進這門技藝吧!

⚠️ 多方並進,刻意練習。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