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看見台灣• 再訪圓通寺,初探一線天(附影片)

父母總是不讓兒時的我去挑戰「一線天」,由大自然鬼斧神工所形成的岩石間狹小縫隙。

■ 緣起

國小時,有那麼一陣子,常常跟著家人造訪圓通寺。這裡有父親的球友們(羽球),每週在此切磋,而我喜歡「寺」處閒晃。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上,海拔高度為 180 公尺,建於民國 15 年,創立者為妙清尼師(林妙清),建築風格融多元,仿唐、日式、西洋的元素雜揉其中。
從圓通寺後山所拍攝,勾勒出整體輪廓;更上方為「仁慈寺」

小小年紀,總自稱一個人去寺裡不會迷路,因為我家在圓通路的頭,而圓通寺在圓通路的尾,只要循著「直線」必可到達。但沒考慮到腳力,圓通路很長,單程足足有 2.8 公里。



■ 再訪,一絲清幽

2016 年 9 月再訪。

同樣的假日盛夏午後,少了幼時經歷過的人聲鼎沸,寺外各種小吃、攤販好不熱鬧;現時遊客極少,回歸靜謐,多了一分肅穆莊嚴,。

圓通禪寺,山門入口

山門入口外的獅子與象,是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所捐獻,他名字中帶「獅」,特別喜歡四處捐獅子(新光的石獅子)。

猜測寺方當初要求,把一對石獅子中的一隻改為大象。

象,白象入胎,紀念佛陀出世,高貴的代表;獅,獅子吼,象徵佛陀說法,無謂的精神。

白象入胎,紀念佛陀出世
獅子吼,象徵佛陀說法
山門的背面

拾階而上,入口處是一尊彌勒佛;正殿則供奉三尊金色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覺得把佛像的照片貼上來,似乎怪怪的?留給大家自行想像(或上網 google)。

但還是可以說說大殿的外觀(下圖)。

大殿

外表是日式的「入母屋造」。雖然你可能會納悶,這不是源自中國的屋頂形式嗎?不過在修建的當下,可還是日據時代呢!兩側階梯旁的「石燈籠」,也是日式庭園景觀中的最佳裝飾品。

另外是佛寺的廊柱,採希臘式柱列,並非傳統寺廟的「龍柱」,融入當時流行的西方建築元素。

穿庭,綠意盎然

綠衣環繞,一絲清幽。

整體來說,沒有一般廟宇的喧囂,清淡雅靜,予人心靈一片祥和。



■ 初探一線天

父母總是不讓兒時的我去挑戰「一線天」,是圓通寺通往後山,一段小有名氣的步道,大自然鬼斧神工所形成的岩石間狹小縫隙。

現在長大了,把握良機,趕快一償宿願。好險這些年來,風吹日曬雨淋(兼地震)均不改其色。

一線天的洞口,紅圈處
近看一線天,伸手不見五指 ㄐㄧㄣ

伸手不見五指。可以確定的是,若你背著專業登山背包,鐵定被卡住。太胖的人也過不去,應該吧 😭!

附上影片,比文字、照片描述更顯得「身歷其境」,也作為本文的收尾。

一線天,實拍影片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喔!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短心得/心智圖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