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儒家儒枷• 拍手原罪,社交無罪

(编辑过)
我開的餐館匠心獨具、食材罕見,但你沒有義務來用餐;總發現你更常去對面舖子,只因那老闆咧嘴微笑,朝你熱情地揮揮手,招呼著你進門。
題目:拍手原罪,社交無罪。
類型:反思。
場景:論述。
嵌入論語金句: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擔心「別人不瞭解你」這件事,原來不分古今啊!孔子則訓勉,你該擔心的是「你不瞭解別人」才對。

似乎有點阿德勒心理學「課題分離」的意味在。別人知不知道你是果,你知不知道別人是因,兩個截然不同的課題,前者我們無法掌控(不去干涉),然後者卻可以靠努力去改變。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把這句話延伸到寫作,憂慮「別人看不見你寫的文章」是無意義的,更應該在意的是「你付出了多少心思」。

把文章寫「好」就夠心思了嗎?你、我、獨眼龍都知道問題的答案。在這注意力稀缺的時代,好產品還得搭上宣傳。關於這點,官方的推動是不遺餘力的,例如【首頁精華】、【Matty今日推薦】,民間也出了一份力,像是 @catding 日報的【精華區最少人拍手】、@志工爺爺 【白菩提花名冊+廣播】以及市民們【支持】推上熱門。

方才所提到的種種,都是被動的方式

今播下一篇種子,熱心的園丁們踴躍灌溉,多少起了作用。但播種的人也應當主動付出更多心思,自薦比推薦重要。除非當事人不在意自己的 KPI,但旁人可不這麼想,你怎麼可以長輸那些「拐瓜劣棗」呢?

我開的餐館匠心獨具、食材罕見,但你沒有義務來用餐;總發現你更常去對面舖子,只因那老闆咧嘴微笑,朝你熱情地揮揮手,招呼著你進門。

你可能不屑「拍手社交」這種自薦方式,我則傾向解除綁定,把「拍手」和「社交」切割出來討論。

的確,拍手身上或多或少都背負著「配對基金」的原罪,但社交無罪。馬特市本身就是一個社群,圍爐的設計亦環繞社交所打造;支持、收藏文章,是社交;回覆自己/他人文章下方留言,是社交;舉辦、參與社區活動,是社交;坦率自己的想法,是社交;抒發對社區事務的關心,是社交⋯⋯你投射出去多少社交訊號,是因,是可以耕耘的。若採無為而治,未嘗不可。

事實上,拍手反而是最淺薄的社交訊號,只是成本極低。
Photo by Merakist on Unsplash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患不解人性,患少了一份心思

PS:古文裡的患是指「擔憂」,不是指「罹患」喔!😅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喔!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短心得/心智圖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