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讀《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的反作用力:偶爾來一場漫無目的的書寫

(编辑过)
來自學術圈的嚴謹與打磨——不求一蹴可幾,幾盡千錘百鍊,如斯而已。

作者:朴注勇(박주용)
譯者:楊筑鈞
出版社:樂金文化

《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提筆就寫出獨到觀點、清楚表達意見, 又能強烈說服他人的技巧大公開》

數週前某一天,瞥見 Kobo 電子書的首頁書單推薦這本《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是因為「每日一書 99 元」的演算法推送,對我而言,這活動也是一門課:線上商店一特價就秒刷的剁手購物課。



■ 上半場:相當地學術圈

如果讓我用一句話來註解這本書,我會說它是一本教人「寫論文」的攻略集,聚焦在「批判」的角度來解釋作文,但若這麼直白,書肯定賣不動,那該如何是好?改用「邏輯」書寫課來 包裝 是個好主意,適用範圍寬廣的多,生活無處不邏輯呢(指責他人也可以用)!

回想起碩士班寫論文的那段時光,花了不少時間在讀期刊——爬梳前人的思考脈絡,學習正確的引用方式——然後壓縮內容,重新解構成一篇篇的【摘要】,是謂文獻探討;接下來找出可以進一步深化的研究方向(這是含蓄的說法,白話地說就是找出不足之處,然後由我來補上這片拼圖),這是【發現問題】;於是展開自己的【主張】,要有根據,要有邏輯,要有獨創性。

以上流程正好是書中前五章的內容(總共有八章),相當地學術圈,故對於普羅大眾而言,應該覺得與「生活日常」的同步率不是太高。例如我要寫一篇觀影/追劇/閱讀/時事文,常先斷開攝取別人的觀點,避免思想有意無意間被拉走,於是上一段提到的那些組織化前置研究,便派不上用場了。

不過這一套縝密的規矩,應用在「特定情境、日常」仍是受用無窮,像是職場上撰寫企畫書、分析報告之類的,契合度就很高,此乃經驗談(笑)。

偶爾來一場漫無目的的書寫吧!也不錯呢!別那麼緊繃嘛!


■ 下半場:推敲自己、同儕

書裡後三章,進入表達自己立場的重頭戲,還蠻驚訝作者會留「超過一半」的時間【推敲】寫好的文章,由大結構到小字句,都剝得很通透;關於待「檢查與修正」的項目有很多,甚至有我從未想過的,對於最近的 工作 恰好是一盞明燈,我留下了筆記。

就拿連接詞來說,作者要我們少用,他說求「自然接續」句子是最理想的情況。

「在瞭解到寫作不是一下子就完成的『產品』,而是逐漸發展的『過程』之前,是寫不出好文章的。」

——寫作教育大師威廉.津瑟(William Zinsser)。

除了推敲自己,也樂於【推敲】同儕的文章,然後再交換對彼此的評價。因為旁觀者清,必須借助其他人的提醒才看得見自身的盲點;不是故意要挑人家毛病,是帶著尊重與坦誠,希望寫文章之人能有更好的表現,提出一個明確、可視的方向讓寫作者思考。

不求一蹴可幾,幾盡千錘百鍊,如斯而已。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