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午夜圖書館》導讀• 可以暴雷

(编辑过)
一本小說,讓讀者劃線連連;不是心靈雞湯,而是哲學思維的好句子。

作者:麥特.海格(Matt Haig)
譯者:章晉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午夜圖書館》

這本書被 Glitter Guide 列為 2020年9本必讀小說 之一,意旨很純粹: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要走向那條未行之路



午夜圖書館》的主角是 35 歲的諾拉・席德,自覺生命中充滿數不清的遺憾,一無所成。加以不如意的事接踵而至,是日的午夜,她決定自殺⋯⋯來到一座「介於生與死之間」的圖書館,書名的由來。

不管你信不信「靈魂出竅」這碼事,就先看下去吧!這裡有位管理員愛爾姆女士,允許諾拉檢視自己的後悔(之書),還可以用「附身」的方式,體驗館內其它每本藏書,進到全新一段不同人生的現在及未來,直到真心想活在那段人生為止;我的理解是多重宇宙理論,可以在平行時空裡 cosplay。

每遇困惑,艾爾姆女士便會輕輕推諾拉一把。看到主角三段心路歷程的轉折:

第一段是為【別人的夢】而活,也就是一直在試著挽回過去後悔的事;第二段是【為自己】而活,那些不曾想像、思考和發展的可能性,無窮無盡⋯⋯。刷了好一陣子,似乎迷失了方向,永遠都有事情讓她不再享受,永遠都有。

「『想』是個很有趣的字。它同時代表『缺乏』。」愛爾姆女士說。

第三段是【為良善】而活,始發現到一些平素不經意的對待,竟對他人際遇有如此大的影響。這是蝴蝶效應,也是原子習慣,我想。

「永遠不要小看微小事物的重要性。」愛爾姆女士說。

猶如電影《今天暫時停止》一般,這種可以重複體驗人生的題材,最後一定會導向主角「撥雲見日」悟出某個道理。會怎麼收尾,心裡都明白,結局為何其次,重點是它思辨的過程是否有層次性、帶入感、說服力?答案是肯定的。

很少有一本小說能讓讀者劃線連連,不是心靈雞湯,而是哲學思維的好句子。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
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