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今晚,我想來點...書櫃 x 分類 x 書單

緣起

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到「習慣追蹤器」的作法,簡單來說就是做記錄。

隨著閱讀量的累積,會想要記錄自己讀過哪些書?以前的做法是記載在Google試算表,但總覺得缺了點美感——視覺化的呈現,我想要看到書封啊!

圖片來源 ©2020 Readmoo

直至我發現了Readmoo分享書平台(為什麼這麼像業配),解決了我懸念以久的困擾,先摘要一下最吸引我的特色:

■ 視覺化的書櫃。
■ 將書籍分類,還可以自訂標籤。
■ 打造主題書單。

有一些功能——像是劃線註記、完讀書評、追蹤動態⋯⋯等——尚未使用,因為目前的需求聚焦在:書櫃 x 分類 x 書單,我覺得這幾個功能就挺好用的。

對了,最重要的一點,這個平台是免費註冊的,而且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喔!


1. 書櫃:三種加書方式

先附上我的個人書櫃成品👉點此

可以用國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ISBN)加書,或是在搜尋框鍵入書名查詢,如果還是索引不到書籍,也可以手動自行新增書籍

圖片來源 ©2020 Readmoo
圖片來源 ©2020 Readmoo

匯進的書籍預設以「圖片」顯示。

我曾經切換成「列表」顯示,但圖片反而變大,清單變得很長一串,網頁得往下拖曳很久才能到底,不喜。


2. 分類+自訂標籤

圖片來源 ©2020 Readmoo

左側選單有三種內建的分類方式:

  • 閱讀狀態:把書區分成正在讀/已讀完/棄讀,相當理想;另外有一欄是「工具書」,考量到有些書籍是有需要時,才會去查閱的類型(例:圖鑑、旅遊書、百科全書),很貼心。
  • 分類:應該是套用了出版社的書籍分類方式,分得很細。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囉!
  • 作者:立意良好,但這裡出現了一個重大的瑕疵,它把「譯者」和作者混在一起了,希望之後可以修正。
⚠️ 除了以上分類方式,也可以自訂標籤

以我為例,因為「一週一耕(更),一年50本」的目標,所以創了西元年標籤,歸檔一下「這本書是哪一年讀完的」,很淺略的用上了。


3. 書單:主題書展+懶人包

想像是「書展」的概念,可以創建各種不同主題的書單,以我創建的「職人日常」為例:

圖片來源 ©2020 Readmoo

也可以蒐藏其他用戶的書單,因為我沒在關注社群功能,所以蒐藏數為零。

另外一種使用情境,假設某一天,有位朋友突然問你:「我想學投資理財,有什麼新手入門書推薦?」

你就可以把創建好的「懶人包」,透過分享按鈕傳送給他,是不是很方便?

圖片來源 ©2020 Readmoo

文末回顧

最後,附上文章架構圖(原圖),便於回顧。

心智圖又來了

閱讀筆耕的臉書專頁 👉 點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