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巫醫、動物與我》導讀

(编辑过)

作者: 赫伯特.瑞博漢 (瑞博醫師)
原文作者: Herbert Rebhan (Dr. Reb)
譯者: 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巫醫、動物與我:菜鳥獸醫又怪異又美好的非洲另類行醫之旅》

■ 簡介

這是一本非典型的自傳。

1984年畢業的瑞博獸醫師,隨即以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的名義到馬拉威做志工,為時兩年。

地圖資料 ©2020 Google

在非洲期間,作者寫了一封封的家書,記載生活的所見所聞;回到家鄉後,在父親、朋友的鼓勵下,歷經十數年,不斷改寫投稿,《巫醫、動物與我》終於付梓成書。


■ 兩位巫醫:恩師與恩人

書中兩位巫醫,都是很重要的角色。

第一位巫醫是土生土長的姆津巴大夫,很玄,曾多次做出精準的預言,也是作者的人生導師。我想,他反映的是這片黑色大陸的神秘色彩,很多科學不可解釋之事,在這裡只是生活日常,不論你信不信。

⚠️ 開放的心胸,嘗試接受各種可能性。

另一位是操著英國腔的丹.艾納巴達威醫師,但當地居民顯然更在意他的另一個身份——一次陰錯陽差,居民們誤以為他會法術和咒語,而他也樂得順水推舟,扮演起「惡名昭彰」的巫師

沒有人是徹底的好或壞,就看偏向哪一邊。有時候看起來我像是在使壞,但評斷的人往往不清楚內幕,可以確定的是,你剛說的『惡名』在解決事情時相當好用。你相信魔法嗎?

屢次仗著「威名」狐假虎威,化險為夷,要說丹.艾納巴達威醫師是作者的救命恩人也不為過。


■ 黑色的皇后

談談其中一條故事線。

最近,Netflix的新劇《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熱度很高,女主角貝絲最後一襲全白的大衣和帽子,彷彿是棋盤上白色的皇后。

本書也有一位「黑色的皇后」 — — 露絲,下西洋棋的酒吧女郎。

Photo by Adlan on Unsplash
抬起頭。「我有好多次經過你的辦公室時看見你在玩,我想嚇你一跳,跟你挑戰一局,但沒人可以教我。有人說,那不是女人玩的遊戲,也有人說我太笨了,學不會,教我只是浪費時間。

和影集有著相似的開局,同是挑戰由男性主宰的西洋棋霸權。只是沒那麼戲劇化,露絲不像貝絲一樣天賦異稟。

但比貝絲幸運,她平日每天早上(而不是每週一次)都可以和作者對弈,接受指導,且第一天就有西洋棋入門書可以讀。

把握時間用功,露絲在吧檯一側看書,果不其然,引來了酒吧的常客——泰德——的譏諷:

「你在開玩笑,多可塔拉(醫生之意),教女人下棋就像替母豬擠奶一樣,擠老半天才能擠出一點點。」他嘲諷地大笑,酒吧裡其他四個男人也跟著大笑起來。

歷經四個月的訓練,她擊敗了泰德。

露絲最後仍不敵病魔——愛滋病(相關的故事又是另一段著墨)——而逝。但她留下了一個意想不到的「臨別禮物」,讓作者打起精神,也振奮、感動了讀者。

是的,露絲想告訴妳世間險惡,但她同時也想說,妳不是一個沒有價值的兵,妳要發揮自己內心的價值,成為皇后,就像露絲一樣。

■ 尾聲

Photo by Harshil Gudka on Unsplash

沙漠、大草原、野生動物、原始部落、動盪、饑荒⋯⋯我對於非洲的印象很表象;但隨著作者的視野,體會他的親身經歷,腦內始浮現一個具體的輪廓。

先前讀過《真確》,我也提醒(安慰)自己,這份「輪廓」反映的未必是全部,而是一隅

⚠️ 地理上:發生在馬拉威,而非洲很大,有57個國家。
⚠️ 時間上:發生在
1985~1986年,而現在已經是2020年。

未來,若故事有延續,也許是出自於另一名工作者的新體驗,由衷企盼我的「輪廓」能被徹底顛覆。


閱讀筆耕的臉書專頁 👉 點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