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情緒勒索》採取行動•筆記(上)

作者: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唐娜‧費瑟(Donna Frazier)
譯者:杜玉蓉
出版社:究竟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改變的時刻到了

在「《情緒勒索》二三事釐清」一文,界定了情緒勒索的定義和延伸觀念,這裡進一步整理書中後半部的內容,談的是如何妥善應付情緒勒索者。


SOS三大步驟

Photo by Jp Valery on Unsplash

步驟一:停下來(Stop)

對付情緒勒索的首要工作就是「什麼都不做」,意思是不必回應情緒勒索者的任何要求;先遠離壓力,給自己一段時間來思考。為了爭取時間,必須學會拖延回應時機的戰術,以下是一些例句:

■ 我現在不能給你任何答案,我需要一些時間思考。
■ 這件事情非同小可,我不能輕易下決定,讓我想一想。
■ 我不想現在就做決定。
■ 我不太確定對你的要求有什麼看法,我們稍後再談好嗎?

情緒勒索者會催促,被告知「沒有時間了,要馬上採取行動」,但那可不是你的期限,你還是要以自己的時間表為主;他們會逼問:「那你要想多久?到底要想多久?」,甚至會不高興,或以其他方式繼續施壓。

⚠️注意!「停下來」並不是要你拒絕溝通,而是要爭取更多時間。

你應該一再強調自己的立場,好好地說明動機,才足以向對方傳達:你是真的很認真在思考這件事


步驟二:化身旁觀者(Observe)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現在爭取到更多時間,暫時從情緒勒索的戲碼中抽身,就該是蒐集資訊以決定如何回應的時候了。必須化身為一位旁觀者,觀察自己及對方之後,做出決定。

觀察對方:

■ 對方到底想要什麼?
■ 對方如何(語氣)提出這樣的要求?
■ 如果你沒有馬上妥協,那麼對方的反應(具體而詳盡)又是如何?

想想自己的反應:

■ 你對這件事的看法(信念)?
例:如我我愛他,就要讓他快樂/如果我表達了自己內心的想法,對方一定會覺得我很自私/我從沒贏過這個人/他的需求和感受比我重要得多。
■ 你的情緒(感受)如何?
例:氣憤/受到威脅/有罪惡感/不安全感/挫敗感/失望透頂/力不從心/命中註定/嚇得要死/憂心忡忡/痛心疾首/目瞪口呆/中了圈套/困惑不已。
■ 什麼痛點(行為)最能逼你就範?
例:大吼大叫/用力甩門/特定字眼指責/哭哭啼啼/唉聲嘆氣/一言不發。

我正開始注意到⋯⋯」「我從來不知道⋯⋯」「我現在才發現⋯⋯」「這不是很有趣嗎?」接收到的是一種客觀的觀察結果,是理性的,有助減輕自己的防衛心態和憂慮。

⚠️注意!和心中那位習慣批判我們反應的裁判保持一些距離。

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自己坦承。不要去評斷感覺的好壞,也不要去評定它的用處,或是去認定自己這樣不對。


步驟三:擬定策略(Strategize)

接下來,書中提出四個策略,協助我們陳述事實並堅守立場。

發現到這些原則畢竟源自人際溝通,所以能應用的範圍並不侷限情緒勒索者,生活中各種大大小小需要談判、協商的事情,都能派上用場。

再另開一篇幅詳述,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