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ChatGPT 談 NFT 的實際用途:環保、人類學研究

(编辑过)
還向 ChatGPT 詢問有沒有聽過「鏈習生 Chainee」網站

上回 我看 NFT 2023 一文有個啟示:NFT 變得更像商品——而不是投資——價格理應不會太貴。順著這思路與 ChatGPT 進行一場對談。

註:以黃棍棍「引用(quote)+斜體字」來表示 ChatGPT 的發言。

「我參加了一個徵文活動,」我試圖刁難他,「要跟你詢問一些關於 NFT 的話題,你有什麼高見?」

只見 ChatGPT 立馬(立刻馬上)拋出四大主軸,用他擅長的列點式分析,振筆疾書灑了一堆字,一丁點兒「載入中」的遲疑都沒有,令我有些惋惜。

ChatGPT(以下僅展示小標):

1. 什麼是 NFT?
2 .NFT 的價值是如何衡量的?
3 .NFT 是否會成為未來的趨勢?
4 .有什麼風險和挑戰?

「你覺得未來 NFT 會是一種昂貴的藝術品,還是一種親民唾手可得的實用性產品。」我開始帶入正題。

ChatGPT(部分節錄):

雖然現在市場上的 NFT 有些作品的價格非常高昂,但是我個人認為未來的 NFT 市場不僅僅局限於昂貴的藝術品。隨著 NFT 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價格親民的實用性產品。

例如,NFT 可以用於遊戲、音樂、影片等數字內容的版權管理和銷售,讓創作者和擁有者能夠更好地管理和獲取他們的價值。同時,對於更多的消費者來說,NFT 也可能成為一種有趣的數字收藏品和體驗。

所以 ChatGPT 也認為平民化的 NFT 產品,佔整個市場的比重將愈來愈高,隨著 NFT 應用愈來愈廣泛——得考考他有哪些應用才行。

「假如是『實用』性產品,有多實用?幫我舉一些例子,愈創新愈好,不要是老生常談的那種。」

ChatGPT(以下僅展示小標):

1 .NFT 作為許可證。
2 .NFT 作為教育資源。
3 .NFT 作為文化產品 。
4 .NFT 作為遊戲資源。
5. NFT 作為社交媒體應用。

似乎不是很創新?想要他更激進一點,於是,我再問。

「除了你提到的這 5 點,給我更創新,人類想不到的 NFT 應用方式,好不?」

ChatGPT:

1. NFT 作為身份認證
NFT 可以被用作數字身份證明,確保個人身份和隱私的安全。

2. NFT 作為環保產品
NFT 可以被用於銷售和交換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產品,例如太陽能發電板、節能設備、環保電池等。


3. NFT 作為人才市場
NFT 可以被用於展示個人技能和才華,例如藝術家、音樂家、設計師等。這種應用將使個人能夠更好地展示他們的作品和技能,並找到更好的工作和機會。

4. NFT 作為旅遊體驗
NFT 可以被用於銷售和交換旅遊體驗,例如在虛擬世界中的旅遊體驗或在現實世界中的旅遊體驗。這種應用可以為旅遊行業帶來更多的創新和想像空間。

5. NFT 作為科學研究
NFT可以被用於銷售和交換科學研究資源和數據,例如在醫學和生命科學領域。這種應用將使科學家和研究者能夠更好地掌控和分享他們的數據和研究成果。

把 NFT 融入環保概念,挺有意思的。為了探究他的極限,我再逼問一次。

「很好,你現在舉出 10 個「實用性」的方式,再舉例更多,我要聽到更大膽性的想法,從所未見的、天馬行空的。」

ChatGPT(省略部分小標項下的說明):

1. 數字身份證明

2. 人工智慧模型驗證:
利用 NFT 可以經過驗證的特性,將其應用在人工智慧模型的驗證上,可以讓使用者更有信心地使用這些模型。

3. 智慧城市管理:
將 NFT 應用於智慧城市管理中,例如使用 NFT 作為城市資源的管理標準,提高城市的資源利用效率。

4. 健康管理:
利用 NFT 應用於健康管理中,例如作為醫療記錄的驗證標準,讓醫療機構和患者之間的信任更加穩固。

5. 環境保護:
將 NFT 應用於環境保護中,例如使用 NFT 作為碳排放量和能源消耗量的驗證標準,提高環境保護效率。


6. 人類學研究:
將 NFT 應用於人類學研究中,例如使用 NFT 作為人類進化和社會發展的記錄標準,讓人類學研究更加精確和全面。


7. 電子合約
8. 物流管理
9. 社交媒體
10. 資產管理

再次看見環保概念,這次他不談「產品」面,而是改由「驗證」面的角度切入,確切掌控碳排放以及能源消耗。

另外,也對他拋出的「人類學研究」議題感到興趣,我想請他多說一點。

「NFT 與人類學研究好像蠻狂的,給我多說一點細節,目前已經有實際案例了?」

ChatGPT(省略其它錯誤舉例):

⋯⋯另外一個例子是一個名叫「原始」(Primitive)的 NFT 平台。這個平台旨在幫助人們通過 NFT 的形式來了解古代文化和人類學知識。它提供了一系列的 NFT,其中包括了一些代表了古代文化和歷史事件的圖像、文字和音頻。使用這些 NFT,人們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這些文化和事件,並且可以把這些知識分享給他人。

「你舉的三個例子,怎麼只有第二個與人類學有關,另外兩個我只覺得是藝術品。」

ChatGPT:

非常抱歉,我理解有誤。讓我重新回答您的問題:目前有些人類學家開始在他們的研究中使用 NFT 技術,以更好地保存和呈現非物質文化遺產。

例如,將文化物品、藝術品、傳統技術和知識轉換為 NFT,可以更好地保存它們的獨特性、文化價值和歷史性。NFT 技術可以讓這些文化遺產更容易地被識別、收集和交易。此外,NFT 可以幫助記錄和追蹤文化遺產的流向和歷史,這對於文化研究和保護具有重要的價值。

我又問他知不知道 鐵達尼號與 NFT 的專案,他說知道。應是資料庫涵蓋範圍的關係,他講得沒有很詳盡,就不張貼上來了。

最末,我問他知不知道 鏈習生 Chainee 網站,他給了不錯的回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