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職人町、雜草、大爆炸 #標籤我的Matters

這是一個以書作為媒介,蒐集「各行各業在做什麼」的標籤⋯⋯換一個視角,也來聊聊 Matters 標籤功能。

喜歡閱讀,讀完後寫下心得,得到一個最簡單、直截了當的收納方式,就是用「標籤」把它們串起來,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束是 #職人町

■ 微觀關注:職人町

這是一個以書作為媒介,蒐集「各行各業在做什麼」的標籤;身為讀者,只消幾個小時,就可以一窺他們的人生百態,觸及那些也許很長一段時間(甚至一輩子)不曾見過的職志,怎麼想都合算!目前梳理了 8 篇:

  1. 《山神》|海德薇
    圍繞在台灣「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的小說。
  2. 《巫醫、動物與我》|瑞博醫師
    非典型的自傳。1984 年,一位剛畢業的「獸醫師」投身於馬拉威做志工。
  3. 《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金璽別
    受到家屬請託,整理遺物,幫忙搬家到天國的助手「遺物整理師」。
  4. 《便當尋人啟事》|瑪塔.納西罕
    現代版的苦兒尋親記,故事環繞在印度孟買特有的午間「達巴瓦拉」(Dabbawala)便當快遞服務 上展開。
  5.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蘿蕊・葛利布
    以既是「心理師」又是「病人」的雙重視角,去看待一段諮商歷程是怎麼發展的。
  6. 《狼的智慧》|艾莉.拉丁格
    一段長達 25 年的「與狼共舞」時光,真正走入荒野的觀察,與探尋。
  7. 《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郝妮爾
    紀錄「瓦斯業」由盛而衰的轉變,也是對父親的情感連結:我是瓦斯店養大的孩子。
  8. 《山茶花文具店》|小川糸
    這部小說帶從第一人稱視點,置身日本鐮倉,浸入「代筆人」這個職業。

■ 宏觀觀察:加開「列表」選單

安利完自己的 #職人町 標籤,接下來換一個視角,來聊聊 Matters 標籤功能。

  • 標籤雜草

大家知道自己追蹤了哪些標籤嗎?來到 個人首頁 點擊【追蹤中】將會顯示追蹤內容,再切換至【標籤】分頁。發現原來只要使用(添加)過某個A標籤,系統會自動把A標籤歸入你的追蹤內容,縱使你並沒有想要追蹤A標籤的意圖。

這感覺就像使用通訊軟體 LINE 一段期間後,App 變得愈來愈肥大一樣困擾。滋生很多「並不想追蹤」的標籤雜草,春風吹又生,希望官方能調整這樣的預設,此乃其一。

個人首頁 → 追蹤中 → 標籤
  • 追蹤大爆炸

除了剛才提到的標籤雜草現象,如果再加上「加好友」(追蹤的創作者)愈來愈多,會導致左側選單中的【追蹤】資訊流大爆炸。當然可以透過「解好友」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但可能會帶來不必要的人際關係誤會(你知道的)。

那該怎麼辦呢?我覺得可以參考社交軟體 Twitter 的做法,就是加開一個「列表」選單,在裡面可以自定義一些關注的標籤,協助用戶多一個打造資訊流的利器,此乃其二。

社交軟體 Twitter 和 Liker Social 的「列表」選單

概念很像早前官方介紹的「內容訂閱」(content feed)功能,只是那些 RSS/IPFS 閱讀器訂閱的是「人」,而我則思考歸檔這些「標籤」。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