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無差別愛人• 教學與關愛

(编辑过)
不知道是不是同為「學生」的同理心使然,或不服輸態度的驅使,被灌入某種動力,覺得要做點什麼。

■ 我的釋題

幸福關係的七段旅程》的作者安德魯.馬修(Andrew G. Marshall)認為「」這個字太籠統,無法精準描述感情,所以他把人與人相處——特別是夫妻之間——的愛區分為三個階段:迷戀、依戀、關愛。細節不多言。

想論述的是,雖然我是「愛有等差」的信奉者,然在特定情境下,我認同「無差別愛人」的理念。



■ 教學

我念研究所的時期,系上在假日有開一門 金融國際證照 的訓練課程,招生對象是社會人士;私下允許我們碩班生免費上課(對外要說有付學費),但必須排班擔任助教作為代價,打工換宿的概念。

這門證照有六大模組,剛好 M4 模組是一名財務金融學系科班生的本質學能,人盡其用,不得不佩服咱們系主任的點子,會做研究,也會做生意;這 M4 模組用白話說,是要考生計算各種財務問題(例如投資、房貸⋯⋯),用上一種叫做 財務型計算機 的玩意。

我們每個人輪值兩小時,待在一間空教室裡,處理學員們的疑難雜症。

圖片來源:CASIO 官網

是日,輔導一位萍水相逢的銀行員,我沒有馬虎應付,但也沒有卯足全力。

一路下來,直至他告訴我心中苦悶,原來他這 M4 模組考了兩次都被刷下來,另外還提到課堂上吸收不良的困擾。不知道是不是同為「學生」的同理心使然,或不服輸態度的驅使,被灌入某種動力,覺得要做點什麼

「你先別急著解題,我想可能是背後觀念需要重建。」我說。

他同意我的提議,也許是死馬當活馬醫?於是我們進行「打掉重練」的計畫。

時間到,來接手的下一棒助教來了。我揮揮手,示意他不用管我,我想把這個 case 做到好;教室要關門了,移師到附近咖啡廳繼續。



■ 關愛

事隔幾週,那位銀行員,真的考過 M4 模組啦!

每次課堂上遇到,總是感謝再三。他還會「好康道相報」班上四處宣傳,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口碑行銷,因為風聲竟蔓延到系主任耳裡。

後來讓我專司一門三小時的財務型計算機講座。不再是一對一,而是面對一整班的學員們授課。為此,我製作講義,從選題、組織、觀念的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排版都親自操刀

「天吶!你教的比正規課的老師還好懂。」學員說。

每有類似這樣的反饋,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從此,只要是與「教」有關的活動,可能是簡報、產品介紹、說明文⋯⋯等,都令我為之振奮,極致地追求淺白易解,各種優化。當年的記憶湧起,我要把這個 case 做到好,不管對象是誰、在哪?

對於教學一事,我願無差別愛人,我愛我的學員們。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