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我也想更溫潤一點

少點歸納,多點演繹,一個「點」的發想,想對記憶的刻畫,我也想更溫潤一點。

作者:洪愛珠
出版社:遠流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以第 23 屆「台北文學獎」的 散文首獎 命名,雖曰購物,實寫飲食。

讀了很久,斷斷續續,零零散散。

猶如薄荷錠,心血來潮時,就從口袋裡掏出一顆(篇)服用。沒法兒像讀小說般一氣呵成,對我而言,小說是收斂,從浩瀚裡挖掘一個點,簡單而純粹的中心思想;散文是開展,從一個點引出雋永深意,是發散的,所以才叫做散文吧!自己下的註解。

文中多短句,堆疊交錯,錯落有致,有種古文的韻律感。時有平素不太見得的詞彙點綴,更添雅緻。整體感覺是溫潤,大概是用 80% 淡水稀釋後的文言氣息,這是和黃麗群比,後者的遣詞讓我「燒腦」,白水約莫只佔 20%。

從食物的「點」,帶到親情的面。這面上,偶爾穿插人生觀的線,只是清撇劃過,用類比關係白描勾勒,不重壓,不多做解釋,也毋須多做解釋。

似乎受這本書影響,先前(社區活動)寫餐具、寫食材,也試著不要這麼理性,少點歸納,多點演繹,一個「點」的發想,想對記憶的刻畫,我也想更溫潤一點

我喜歡茶,故特別喜歡〈輯四・茶與茶食〉這篇章。

喜歡蒐集跟茶有關的句子,記得電影《霍元甲》有個橋段是李連杰與中村獅童對飲,從品茗起了一個寓意:

茶本無高下之分,是喝茶的人給它起了高低。

老派少女的購物路線》則談泡茶,不攪拌不擾動,讓茶葉在水裡自己起落,靜下來,緩慢釋出茶香本色。

茶會自己完成自己。因而人最要緊的,就是不要對它多事。

不品頭論足,不好管閒事,煩惱便少,紛爭便少,是我從兩部作品裡所學到的。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二手書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1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