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回顧大學生活•大串連又來了

響應 @灰太的胡言亂語 的問卷,偶來惹。

Photo by Vasily Koloda on Unsplash

比照先前《2020年我的馬特市問卷》,文末附錄是簡答,文中用數字 ①~⑩ 來註記題號,呼應是問卷中的哪一題,北高大串連又來了!


■ 大烏龍

當年,填寫志願時,我只有填三間「位於台北」的公立學校——中興大學商學院 ①② 也在其中。

這是個天大的烏龍。原來「台北的」中興法商被併入臺北大學,而「台中的」中興大學則重建管理學院,我選的是後者。

結果前兩個志願都沒上,差一點就要高分落榜。

出乎意料,演變成要去外縣市唸書,我被家人臭罵了一頓。但後來想想,挺期待的,可以體驗大學住宿生活哩 ⑥!

後來,就連父親也說:「哎呀!讓他提早去過團體生活,學會獨立也不錯啦!」


■ 大學三學分:課業、社團、人際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許多人一定聽過所謂的大學三學分:課業、社團、愛情。但我想把「愛情」的格局展延的更廣些,改寫為「人際」——可以是哥兒們、閨蜜、異性友人、男女朋友。

⚠️ 課業、社團、人際關係

✅ 課業:兩工具,受用一輩子

大一時,微積分修得很差,導致後續進階課程,學習起來備感艱辛 ⑦,後來又找時間重新補回來。

姑且不論出社會後,微積分對有沒有實用性?至少在求學階段——後來我唸到碩班,論文走計量經濟學領域——對我來說它是一門基礎工具

說到工具,我覺得在大學四年裡,除了拿到文憑——求職的基本門檻 ⑨,是張「入場券」的概念——以外,不妨練好各領域都派得上用場的兩大工具、兩大語言:

⚠️ 英語、程式語言。

在這個資訊爆量,以及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的時代,熟悉這兩種語言的好處,可以受用一輩子。

✅ 社團:三分鐘熱度不是壞事

大學時期接觸了不少社團:系學會、學生會、辯論社、電影社、志工、教會⋯⋯等。

大部分是玩票性質,但「三分鐘熱度」不見得是壞事 ⑩,它幫助你快速接觸各種事物,開拓更多可能性,尤其在你還不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時。

就好像大量射飛鏢似的,誤打誤撞,前提是 try and error 的次數夠多,還真被我擲進紅心呢——在辯論社一待就是三年 ③,從社員到社長、從參加到籌劃活動、從索取到給予——獲益良多,感觸也很多。

若問我從辯論社得到什麼?太多面向了,不過就「技能面」而言,透過大量訓練,練就了擅於「演譯、歸納」的底子,詳見《讀懂一本書》心得。

⚠️ 一種「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思維。

✅ 人際:學生時期交友,好好把握

比起職場,學生時期的人際關係,少了一層利害現實 ④,多了一份革命情感。

⚠️ 不設限、不強求,但值得把握。

儘管畢業後大家各奔西東,有些人會淡出你的社交圈,但也會留下一部分有保持往來的朋友,甚至是莫逆之交,都是你日後珍貴的資產。

時至今日,我還會和幾個國、高中時期的同學密切聯繫 ⑤ ——我們一起經歷了大考的奮鬥。 

人的一生,時間精力有限。何其有幸,有些人能進入你的鄧巴數,多麽美好的緣分啊!


■ 尾聲

我喜歡大學的奔放自由 ⑧。

Photo by Pang Yuhao on Unsplash

多去探索,多元嘗試,多方開拓各種可能性——志業、興趣、人際上 ⑩。背後對應的就是大學三學分喔!


■ 附錄:你的大學生活是怎樣的?•簡答

  1. 你是那間大學的?
    🍀 中興大學。
  2. 你是甚麼學系的?
    🍀 商學院。
  3. 你平常除了學習以外,還會做甚麼?
    🍀 社團活動——辯論社;《讀懂一本書》心得有提到。
  4. 你覺得在大學交朋友是必要的嗎?
    🍀 是。比起職場,學生時期的朋友,少了一層利害現實,多了一份革命情感。不設限、不強求,但值得把握。
  5. 上了大學之後你還有和以前的朋友聯繫嗎?
    🍀 有。國高中同學。
  6. 你在大學生活最開心的事是甚麼?
    🍀 外地住宿生活體驗。
  7. 你有後悔沒有在大學時做的事嗎?
    🍀 有。大一微積分修得很差。
  8. 你喜歡高中還是大學?
    🍀 前者簡單純粹,後者奔放自由;各有各的好,喜歡後者多一點。
  9. 你覺得大學的經歷對你出來社會工作有幫助嗎?
    🍀 有。畢竟文憑是一張「入場券」的概念;此外,我從辯論社學到,擅於「演譯、歸納」的底子。
  10. 如果讓你給現在的大學生說幾句話,你會說甚麼?
    🍀 「三分鐘熱度」不見得是壞事:多去探索,多元嘗試,多方開拓各種可能性——志業、興趣、人際上。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喜附上我的Facebook專頁,以及讚賞公民2.0贊助連結。

🌱 閱讀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penfarming
🌱 筆耕不輟,定期灌溉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