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正在老去• 面臨生老病死時的抉擇

疫情之下,面臨生離死別,遠在異鄉的遊子,是否歸來見上「最後一面」?

疫情之下,面臨生離死別,遠在異鄉的遊子,是否歸來見上「最後一面」?


■ 返家的抉擇:見上最後一面

近一個月,和兩個家庭聯繫,兩位打從我出社會以來,一路關照有加的「叔叔」們病危,他們的子女們我也認識。類似的處境,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應對。

「我會和你家人碰面。咦!你會回台灣嗎?」我試探性地問。
「不。成本太高,負擔不了。」L 說。

當下聽到「成本」二字,當下有點兒慍怒,難道親情的羈絆可以用錢衡量?但念頭一轉,這是別人的家務事,不容置喙,我打住了對話。

Y 則毅然決然選擇返台。

寫到這邊,大家一定會擔心,是否會因爲入境隔離而「誤了大事」?原來是有緊急管道的,這段心路歷程和通關細節,被文字記錄了下來(已徵得當事人同意引用)⋯⋯。

睽違 2 年多沒有回台灣,再次踏上台灣卻是見爸爸卻是最後一眼。

這一年來,爸爸情況一直沒好轉。
都以為意志力強的你,可以撐過這一次。

從決定買機票到出發只有 3 天的時間。我開始交代手邊所有工作、找 PCR 檢測、上網填寫回台灣的一堆表格(因為疫情)、訂防疫旅館、小孩接下來的需要⋯⋯一切都在手忙腳亂中處理,就是因為怕台灣嚴格的邊境防疫管制而入不了境。

一下飛機,馬上被防疫專車載去旅館隔離。到達旅館,我拚命的在準備申請緊急外出的手續、表格,安排再次 PCR 檢驗,打了無數通的電話、寫 email 聯繫(衛生所、台大醫院、衛生署、檢疫所⋯⋯)

之後由防疫專車載我去 PCR 檢驗,如果是陰性,才允許我去醫院探視爸爸 1 小時。

等到家人去檢疫所幫我拿檢驗報告,送到旅館給我,已經是第 3 天的事,拿到報告後馬上申請緊急外出。

衛生局專員幫我安排聯繫台大醫院、防疫車接送,當我抵達醫院時,一下車護士馬上要我穿上隔離衣,淨空我所走的路、我搭的電梯,不讓我跟任何人有接觸,連我的家人也只能遠遠的看著我。

(台大醫院是如此大的醫院,淨空走道、電梯其他病房全部要求關門這些都不容易。)

在病房裡只允我一人陪爸爸,一個小時後再護送我出病房,我經過的所有地方,醫院都嚴格消毒。

感謝衛生局專員知道我的情況,親自幫我審核安排一切,如果不是她,我無法以最快的速度在第 3 天見到爸爸。

這一趟路真的不容易。

出發前已經告訴 2 個孩子,要好好幫爸爸,爸爸一個人顧你們 2 個(三餐、接送上下學、補習、功課、生活大小事),還要繁忙工作真的會很辛苦。

兩邊都是我放不下的,但有時候人真的沒有那麼多選擇,□□□只要我放心去吧。他會處理好,當下是真的很感動⋯⋯即便再不捨,我還是得離開⋯⋯。

□□及□□視訊跟我說,他們每天有擦地板、折衣服、收碗、整理書包⋯⋯

一個 9 歲、一個才 6 歲。
他們的懂事讓我感動又心酸。

也還好從小就訓練他們所有生活規矩、態度,自己的事要自己負責。到這緊要時刻,他們的獨立懂事派上用場。

因為從小我的父母也是這樣教育我。

疫情之下,藏有多少異鄉遊子的無奈與心酸。

這趟行程所費不貲。Y 跟我提到:

當下要選擇,什麼在你心中最重要?
如果很難選擇什麼是重要的,就選那一個失去,你會最有感的。

我好像有點釋懷了。

他與他各有自己的價值觀,在 Y 看來,關於孝的錢,是不能省的。



■ 祭祀的抉擇:緬懷逝去的人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論語:八佾》

告朔是一種祭祀儀式。餼羊是指生羊,也就是不烹飪,宰了以後直接獻祭。

子貢是孔子最有錢的學生,除了經商,亦是外交家,他應該是承擔了告朔的重責大任,但不知是覺得羊可憐,還是嫌鋪張浪費;總之他去請教老師,要不咱們別祭祀了吧!或用別種替代方案。

孔子說:「子貢啊!你愛的是那頭羊,我愛的是哪個禮。」

前者是實用主義,後者是一種絕對重視的態度。

Photo by Luz Mendoza on Unsplash

他與他各有自己的價值觀,在孔子看來,關於禮的錢,是不能省的。



■ 照顧的抉擇:養老居所何在

生活中還有很多類似的爭議:不燒金紙、不燒香、不放鞭炮⋯⋯採用更環保的替代方案。時代在演進,我們總是在適應/處理一個又一個的矛盾。

回到 #正在老去 主題,那該不該送老去的親人去養老院呢?

從方才子貢的實用主義角度來看,他應該會選擇老人安養中心。在少子化時代,如果是獨生子女,有婚姻有小孩,一個人要照顧自己父母、對方父母 4 個老人,實難親力親為;但孔子可能會這麼想,養老院不是任何人的家,家有老人才是家。

Photo by Huy Phan on Unsplash

他與他各有自己的價值觀。無論如何,關心與陪伴是不能省的,不管居所在哪。

多騰出點時間吧!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喔!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短心得/心智圖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