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人生複本》給十年前的自己

(编辑过)
請別為那些未竟之事抱憾。有太多變因,事情的發展總是始料未及,愛你所擇,放手未擇。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Blake Crouch)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人生複本》

幾週前讀完《午夜圖書館》,這幾天閱畢《人生複本》,兩本書都涉及 多重宇宙論(平行時空)主題。本文會點到故事設定,但不洩漏關鍵劇情。



■ 燒腦神作?

開卷之前,忍不住掃過一輪 各界好評推薦。不意外,腦海裡形成了「這是一本燒腦神作」的預期。

我心目中的「燒腦」是像 Netflix 上的《》那樣縝密細緻,起初只見幾塊零星碎片,展開成盤繞交錯的敘事線,一片霧裡看花,再逐漸收合、聚攏。

但這本小說的「燒腦」不是來自劇情,而是來自一些量子力學常見詞彙的適應,例如:哥本哈根詮釋、薛丁格的貓、量子疊加狀態、波函數坍塌⋯⋯。先前因為聽過 樊登讀書 談思想實驗那集,對於上述名詞稍微有些概念,所以讀到這「燒腦」橋段時,就很自然地接續下去,不會卡卡。

總之,若不糾結於「知其所以然」,改以「知其然」的立場來迎接,那麼我會說《人生複本》一點也不燒腦,一氣呵成讀完,沒有問題。



■ 傑森/十五年前的坎

本作的主角傑森,家庭幸福美滿,但心裡總有道「十五年前的坎」不時湧上心頭,是關於事業成就上的。

隨著故事進行,他竟握有(有限次的)機會,涉入書名所及的、不同人生際遇下的「複本」,力往狂瀾。

所以如果每當有某件事物受到觀察,世界就會分裂,也因此宇宙的數量龐大到無法想像(多重宇宙),而所有可能發生的事也都會發生。

這過程中,傑森才明白,原來他當初所面臨的重大抉擇,所帶來的結果,倒也不是涇渭分明的黑與白,更像是鐘型的機率密度函數,擴展出無數的分支系統。

《人生複本》摘句

與自己和解吧!

這是我從本書中,唯一領受到的哲學啟發,它的「傳道」意味不若《午夜圖書館》那麼濃;而是把更多配重,擺在懸疑性、戲劇性、娛樂性上。



■ 我/寫一封信,寄給十年前的自己

至此,雖不能像傑森(或 諾拉)一樣,窺見自己的人生百態。但以他(們)的經歷為鑑,映照出心裡最脆弱的影子。

致十年前的我:

「請別為那些沒去做(或做不到)的『未竟之事』抱憾。一路下來,有太多變因,事情的發展總是始料未及,愛你所擇,放手未擇。」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