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小屋》當海奧華預言遇上被討厭的勇氣(漂流書計畫 α 小隊)

原諒首先是為了讓你這個原諒他人的人:不是遺忘、不會產生關係、不會為任何事情脫罪。

感謝 @矛盾妞 啟動馬特市第一輪 文字漂流瓶計畫,因爲允許同一時期有「多場」活動同時進行,故以「α小隊」作為標籤。其它市民若有意願發起新場次,自然就是「β小隊」了,以此類推。



■ 送舊:像坐雲霄飛車(就。很。Long。)

我選擇漂出去的書是《消失的匿名小說家》,理由挺單純,因為它是我最新的一本書,特別跑去誠品購買;當時聽到 @NeKo嗚喵 的好評推薦,覺得這懸疑(小說)題材是安全牌,不管是誰拿到都能輕鬆上手。

實際讀完,想給下一棒讀者的一句話引言(也是心理建設)是「像坐雲霄飛車」般的感受,寫在小卡上 ⇩。

《消失的匿名小說家》|漂流書計畫・送舊

花很多時間在爬坡(就。很。Long。),積累龐大能量;突然急轉直下,來個 90 度大陡降,絲毫不給人有喘息的機會,一鼓作氣直奔結局。

◍ 書名|消失的匿名小說家
◍ 作者|亞莉珊卓.安德魯斯(Alexandra Andrews)
◍ 譯者|張茂芸
◍ 出版社|寂寞


■ 迎新:當海奧華預言遇上被討厭的勇氣

漂到我手上的書是《小屋》,直接生啃,剛開始的筆法讓我以為是紀實,大約看到三分之一處,先跳去谷歌查詢,它不是真人真事,卻是個真實的(寓言)故事

引用 蘇絢慧 老師的一段賞析:

多數人都有自己的悲痛、失落、破碎的夢、受傷的心(書中稱之為「巨慟」),有著自己的「小屋」,而且非常恐懼回到「小屋」,「小屋」裡深藏的是黑暗的過往、邪惡的事件、或是殘忍的畫面與戕害的經過。「小屋」可能是實際的某處,也可能位於你的內心深處。

我們跟隨主角——麥肯——回到當年令他觸景傷情的小屋,展開一段療癒之旅。

前進的儀式頗像《海奧華預言》,麥肯涉入更高維度的空間,與三位一體的上帝共處;鋪陳的手法則似《被討厭的勇氣》,每章都是一場新的對話,循序漸進,由麥肯為讀者們發聲,和作者扮演的神思想答辯,最後掙脫枷鎖,與這個世界(自己、父親、殺手)和解,並把這份開悟帶回原本的世界,觸碰另一顆(女兒的)心,心的改變。

隱約感覺本書若有似無地,不時要「戳一下」呆板的神學院訓練、迂腐的教會活動、假借耶穌之名的愛國主義⋯⋯。作者有他獨樹一格的詮釋,不盲從,求反思,有批判,給指引

必須實說,這本小說是有點進入門檻的,它的受眾是有信仰、對教義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因為我是個小白,對話中有些直接搬出來的背景資訊(例如耶穌被在釘十字架上、神創論⋯⋯)討論,可謂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了。

也要為作者政治不正確的「勇敢」拍拍手。在他的筆下,上帝的形象成了黑人、中東人、亞洲人,兩女一男,沒有白人;更言明男女之間不可能有完全面對面平等的關係(第 195~197 頁);我幫很多句子都畫上了線,有些質疑,有些認同,有些困惑,有些澄清。

最後是私心喜歡,書裡為「原諒」所下的若干註解,把它摘出來,分享給各位:

❏ 原諒首先是為了讓你這個原諒他人的人。

❏ 原諒不是遺忘,麥肯。原諒是不要再掐住另一人的脖子不放。

❏ 我已經告訴你原諒不會產生關係。

❏ 麥肯,原諒不會為任何事情脫罪。
《小屋》|漂流書計畫・迎新
◍ 書名|小屋
◍ 作者|威廉・保羅・楊(Wm. Paul Young)
◍ 譯者|陳敬旻
◍ 出版社|寂寞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