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elopeW
PenelopeW

Mkter in cosmetics Majored in Spanish Literature and Area Studies Interested in feminism, media hobby 📖, 🍱, 🎨

平凡而闪闪发光的人生

周末接连看了两本小书,日本畅销作家小川系的山茶文具店和它的续集闪闪发光的人生。

先看的是山茶文具店,这本是微信读书的一个小队任务,当时觉得封面挺清新的,页数也不是很多,就点开看了,结果一下就看完了。

这本书讲的是雨宫鸠子,昵称波波,从国外闯荡回来,接下了在镰仓的家业——山茶文具店。虽然叫文具店,但也接受代笔的业务。在书写一封封代笔信的过程中,安详地讲述了波波、镰仓友人们以及顾客们的人生。

续集闪闪发光的人生则是继续波波的代笔生活,不过是时间向前推进,波波和朋友们的生活也有了新的发展。



山茶文具店在日本2016.17年连续两年获日本“书店大奖”重推,2018年3月中文版出版后以第六名登上了当年豆瓣年度温暖治愈。我是在读完书在豆瓣标的时候,才看到了它的诸多获奖,从我个人想法来说我觉得它是值得的。在打着“温暖治愈”标签售卖的书里,它是少有让我感到生活、生命的美好的一本。

这本书的阅读体验是非常好的,因为我是在微信读书上看的,没法就装帧设计纸张选择做评价,所以此处的阅读体验就只指它的翻译。虽然我不会日语,不可能特地把原著挖过来看,但是书里的语言细腻、温柔和平和,会有一看就是日本作家写的的感觉。

特别是它的一些比喻句,比如:“芭芭拉夫人用一百瓦的明亮声音问”“当我思考这些事的时候,风从大海的方向吹来,刘海儿好像在跳华尔兹。带着一丝暖意的风就像透明的输送带,只带来美好的事物。”“当我好不容易来到瞭望台时,整张脸已经红的像枫叶,头顶几乎冒出热气……”这些比喻平时想不到,但是读到却又觉得无比贴切,还带着一股灵动的气息。



(以下有剧情泄露)第一部山茶文具店里,波波通过上代和笔友静子的书信,终于解开与上代扭曲的感情,理解了长辈的用心,和过去和解。此外在一次次代笔业务中,她也“越来越能顺利附身于不同人的文字上。”但她也有苦恼,她还“不知道自己的字,还没能邂逅像是在体内流动的血液般,代表我这个人的字。”在书的最后,她认识了QP妹妹和她的爸爸守景先生,并在教QP妹妹写字的时候练习自己的名字,逐渐开始找到对自己人生的把控。续篇闪闪发光的人生里,着墨就不再铺开,而是集中于波波,守景蜜朗和QP妹妹的新小家庭,波波也从练写“雨宫鸠子”到“守景”,迈入了人生新的阶段,接受了自己的新身份。在最后,还在蜜朗的开导下,接受了妈妈雷迪巴巴的存在。因为还埋下了一些坑,比如男爵得癌症,雷迪巴巴的戏份也还并不多,所以我猜还有下一部,而且下一部中很可能会迎来波波和蜜朗的孩子。

QP妹妹的镜面字


最喜欢的一点可能是这本书里,虽然每个人可能人物描写并不多,但人物形象却能在一言一行中丰满地立出来。不会有哪个人物像是为了主角的存在刻意塑造的,而是感觉真的有这样一群人,生活在恬静的镰仓街头,会一年一度,按时令采食材,用心创造一份咖喱饭,进行七福神徒步参拜。

芭芭拉夫人告诉波波让自己变幸福的魔咒,“只要在心里说‘闪闪发亮’。只要闭上眼睛说‘闪闪发亮,闪闪发亮’就好,这么一来就会由许多星星出现在内心的黑暗中,变成一片美丽的星空。” 用心体会平凡的生活,就算没能没能成为小时候想象的潇洒模样,鸠子和我们也过着闪闪发光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