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先生
天馬先生

曾任職教師、工程師. 立志寫成為科普、科幻作家, 但每天的文字配額俾哂香港. 現為香港科幻會會長 遊戲及科幻「發燒友」。

何以在此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

在香港讀天主教學校上課前,或參與天主教會舉辦的活動,都會念以上的文字及劃十字聖號開始。


現代的澳洲社會,在辦各種活動,課程甚至電台節目的開始時,都會有類似儀式,會頌讀


「我們現在站在原住民的土地上,向領地傳統所有者致敬,感謝並認可領地所有者持續對這片土地、水域、文化及社區緊密的連接。我們對原住民長老對過去、現在及未來致誠的尊重。」


"We respect and honour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Elder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We acknowledge the stories, traditions and living cultures of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peoples on this land and commit to building a brighter future together."


等類似的宣示來做開場,反省墾殖社會的歷史罪惡,也去承認原住民族對這塊土地的強烈連結。


可能有人會覺得偽善,只係讀下又唔係個活動有關;但最少呢段字會令我寫呢編文,會令我去了解澳洲過去,甚至令我的小朋友去問起有關原住民的歷史。


我們海外香港人既活動、節目開始時,又可否效法呢種儀式,去反省我們何以在此,及向過去、現在及未來為香港文化,社區,爭取公議,特別是牆內手足,表達致誠的尊重呢?


#浪潮 #浪潮投稿 #long6ciu4 #澳洲原住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