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donMu
PardonMu

喜歡寫小文,畫小圖,還會偶爾罵些小粗話。

原來,這樣的我,也能在澳洲待了一年半。

年輕時聽說了澳洲打工度假的消息,想了好幾年,沒想到,一拖就拖到申請年齡的最後一年。

那一年發生了好多事,讓我身心俱疲。為了找回微笑的理由,我決定做點瘋狂的事,想著想著,腦袋突然閃過一直很想去卻不敢的澳洲打工度假的念頭,再不去申請,就只能放棄了。

我開始暗中進行《澳洲流浪計劃》,申請了簽證、機票比價、四處向已完成打工度假的朋友們探聽消息,還參加了前輩舉辦的打工度假說明會,最後終於選定了停留的第一站。等我買好了半年後才出發的單程機票,才開始對家人放出風聲。

「我明年過年後就要出發去澳洲了喔!」「機票都買好了!」爹娘一聽臉色大變,並極力反對,還說了家族之中沒有一個人像我這樣叛逆......等等勸阻的話。

反對的聲音不斷,我的計劃依然不變,希望在每日的貼心提醒下,能讓爹娘願意放手讓我飛往異國。我承認先斬後奏的招數很卑鄙,但只有這樣才能順利出發。

我將僅有的存款換了相機、筆電、助聽器,還有一堆有的沒的必需品。即使家人反對、口袋很淺、英文很爛、而且還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再多的阻撓和質疑,也無法消滅出發的決心。

出發日那天,我搭了家人的車前往機場,我的裝扮一點也不像背包客獨有的帥氣俐落,登山包、隨身包、行李箱,全裝滿了日常用品。皮包則放了2張千元鈔票和僅有的澳幣1500元(台幣3萬多)。當時的念頭很簡單,錢花完就立刻回台灣。未料,我娘在我準備過海關的那一刻,突然往我手裡塞了澳幣1500元。

我驚訝之餘,內心頓時充滿愧疚,我開始懊悔著先前用了極端的方式來表明自己的決心,他們雖不同意,卻還是默默接受孩子的任性,並貼心地在重要時刻表逹了對我的關心和支持,那筆金額雖然不多,卻是一個溫暖厚實的保障。

我捧著那疊鈔票過了海關,蓋上出境章後,轉身和家人們搖手道別,那一刻,我還是忍不住大哭了,只能趕緊轉身離去。儘管離開的是我,卻莫名感到難過,那爹娘的心情也一定很複雜吧!

在候機室等了一小時,終於搭上飛往新加坡的廉航。為了省錢,當晚在機場找了座椅區後面的角落,先鋪睡袋,再用行李手推車擋住空隙,最後把重要物品往身上塞好塞滿後才敢躺下入睡,第一次睡在這麼多人出入的地方,老實說,睡的還真不安穩。

隔早醒來後,發現隔壁躺了一位白頭髮外國人,另一邊則躺著年輕外國人,第一次和這麼多男人躺在一起,十分刺激啊!見搭機時間還早,我進了新加坡市區,溜晃了幾個小時才返回機場,繼續第二段飛行,直達澳洲。

抵達後,遇到了一些也是打工度假簽證的台灣人,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後,我的心裡也變得踏實多了。

對新鮮人來說,澳洲的第一站大多會入住青年旅舍,一來便宜,再來也能認識許多新朋友,也有人為了體驗當地文化,則會選擇沙發衝浪,直接住在當地人的家。

我不太一樣,直接租了同學目前租住的小房間,不是因為有伴,而是同學要返回台灣,房間將會空出二至三星期,住宿費也比青年旅舍便宜,為了省錢,就算沒有任何認識的人,我還是住進了一個沒有人會講中文的Share House。

剛抵達澳洲的那幾天,除了努力適應新的環境外,當地的氣候,也讓我吃了不少的苦頭,沒二天,就吃了第一包感冒藥,不禁擔心起彈藥這麼快就少一發,以後怎麼辦!

而《全英文生活》更是帶來了不小的衝擊,很會聊天的我,也終於體會了什麼叫拙於言辭的痛苦!

我承認自己的英文很破,一些很基本的單字,我會!但那串話若是從別人嘴裡說出,我大部份都聽不懂。若是有人舉辦背包客英文程度比賽,我絕對可以拿下當期最破的冠軍!

我到澳洲沒幾天,便開始找工作,走進每一個店家詢問工作機會,並留下了在台灣先印好的履歷表。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掃街,成了一個日常。兩週後,我還是沒找到工作。

正感到焦慮不安時,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要我儘快趕到另一個小城市,聽說當地農場有缺人。我掙扎了幾個小時,還是買下了幾天後出發的機票,雖然無法確定是否會有工作,但我想抓住這個機會。

揮手道別那群剛認識的朋友們,以及美麗的城市後,我又跳進了飛機,老實說,我沒想過自己抵達澳洲才不到三週,竟因為可能的工作機會,直接移動到另一個城市,而且,還是一個人,不過,我似乎漸漸習慣一個人。

到了新城市後,因為朋友的介紹,我得以住進了一間有20幾位韓國人的Share House,每個人都在等待農場的工作機會。這次比較幸運,除了我之外,還有一個台灣人。

在Share House等了半個月後,才終於盼到農場的工作。只是沒想到的是,農場同事也幾乎以韓國人為主,只有我和當初介紹我進來的女孩是台灣人。

後來因為台灣有事,我結束農場的工作後,立刻飛回台灣。待了二週後再重返澳洲,不過我並未回到農場,反而是留在市區尋找其他工作機會。

我知道自己想在澳洲待得久一點,英文不好,工作選擇自然會變少。我只能專攻不需講太多英文的工作,而這類工作大多以勞力為主。於是我開始鎖定和清潔相關的工作,為了活下去,只有正視缺點,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換個角度想,也算是定位清楚囉!

後來,我也順利找到了幾份工作,我的小撇步沒有很多,不過的確增加了許多面試的機會,當然也要感謝老天的幫忙呀!

除了每日的例行掃街之外,我時常去圖書館翻報紙求職廣告,如看見適合自己的工作,則會主動丟出履歷表,不管是E-mail,還是簡訊,能丟的就丟!

同時,我會把未來的雇主當成自家的廚房,有空就去走走晃晃,問問最近有沒有工作機會,若能讓對方認識自己,機會就更大了。

另外,也要多多結識新朋友們,我偶爾不小心會和路人聊起來,爛英文加上肢體語言也是一種溝通,我還因為朋友和當地人的介紹下找到工作呢!

我聽力不是太好,每每看到電話來電,就有莫名的恐懼感。我看不到對方的口型,也無法透過肢體語言猜測對方的意思,電話傳來的英文,聽來像是難以理解的外星文。糟糕的是,自己常因為無法聽懂對方的話,而失去了許多機會。

為了增加面試機會,我開始主動出擊,先詢問對方姓名、面試日期、時間和交通方式。對我來說,還是儘量不露出破綻,先得到關鍵資訊比較要緊。

至於店名和地址呢?老實說,就算對方講了,我也聽不懂,我實在丟出太多份履歷表了,早已不記得自己丟過了哪些店家和公司。

等通話結束後,我會立刻在Google查詢對方的電話號碼,店名和地址一覽無疑,自然也不會失去那些得來不易的面試,當時真的非常感謝Google的存在呀!

雖然拿到了面試機會,但面試時可就沒辦法裝了,大部份的老闆很快就會發現老娘的英文爛到無法溝通,所以我都會特別強調吃苦耐勞的個性!

不曉得是因為自己看來很耐操,還是真誠又積極,竟在一個月內找到二份工作,真的是萬幸又開心。後來也因為清潔公司的工作經驗,之後也很順利找到一些工作呢!幸運的是,我之後又找到了一些工作,還能轉介工作給男人和朋友,現在想想,也是挺神奇的。對了,千萬別誤會我能說出一口好英文,事實上,我的英文還是一樣爛到爆炸。

在澳洲的那段期間,幸運遇見了許多好心的當地人,以及各地認識的台灣朋友們,幫忙解救了那些孤單無助的時刻,更要感謝的是願意給我機會的當地老闆們,讓原本只打算待一個半月的流浪,幸運延長到一年半才完成。

儘管我已結束澳洲打工度假好些年了,但每每想起這一切,仍有滿滿的感恩。

這段海外生存戰的難得經歷,讓我明白了自己的力量其實很大,只要踏出第一步,自己就會懂得怎麼往前走。儘管這些已成了美好的回憶,卻在我的心中種下了勇敢和堅定的種籽。

每每在人生的某些時刻感到迷茫,我總會想起當時的勇敢,以前辦得到,那現在也一定可以。我,還是一樣的自己,不是嗎?這樣想著,內心也會莫名變得更堅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