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donMu
PardonMu

喜歡寫小文,畫小圖,還會偶爾罵些小粗話。

修復自己的心

因為母親節,
我特地回了家,
沒想到卻讓自己的心再次紛亂,
雖然沒幾天就逃離,
我還是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才逐漸化掉那股在心裡窒悶許久的情緒。
這也是因為我這麼久沒發文的主因,咳!

這段期間,
我也在思考,
我的心是不是也生病了,
是不是也該去諮商一下,
不然怎麼還一直走不出低落的情緒呢!?
還在想著解決之道,
原本得到控制的疫情突然大爆發,
在沒事不要出門的前提下,
我開始尋找其他方法,
看能不能消化那些情緒,
找回以往的平靜。

《找個人哭北》
我相信,
適當的哭北絕對有助身心健康,
但一定要找對人!
不對的人,只會讓自己的情緒更低落。

有些人出自好意,
給了許多建議,
有些人甚至還會批判當事人哪一點做的不好,
才會產生這樣的結果等等。

就當事人來說,
其實很清楚這些道理,
只是在當下,是絕對聽不進去的。
此刻的我,只想要陪伴,
只想要被安撫。

在對話的過程中,
我一點也不想聽見「你應該怎麼做」,
或是「你應該怎麼想」......等等建議。
當我選擇坦白了心裡最脆弱的一塊,
如果還因此被批判或是檢討,
老實說,
我只會更難過、更無奈、更受傷。
此時此刻,我已遍體鱗傷,
請不要再用那些冰冷的語言傷害我,好嗎?

因此,千萬記得,
哭北之前,
請記得找一個真正明白你的處境,
或是會跟著你哭北的那個人,
當你罵著罵著,
心也會變得舒爽,
而原本混亂的思緒,
也會在哭北過程中逐漸清晰,
自然也會發現尋找已久的答案。

《好好地哭一場》

有時候,當下哭不出來,
不代表自己沒事,
這個月,我特地挑了一些好哭的戲劇,
把自己狠狠的丟進角色裡,
用力大哭一場!
隨著結局的出現,
也會發現人生其實沒那麼糟,
透過代入的方式,
也是一個很有效的自我修復的方式。

《對自己好一點》
若是提不起勁,
或是失去了站起來的力量,
不如先對自己好一點吧!

我會買點自己喜歡的零食,
再配上最愛的拿鐵,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就算只想窩在家裡耍廢,也很好!

這段時間,就好好寵愛自己吧!
心情會慢慢變好的!
別因此感到愧疚,
也別因為太墮落而自責,
等到自己恢復之後,
再調整回來就好。

《寫下自己的情緒》
書寫情緒,
其實是一個很療癒自己的方式,
尤其是當自己處於不同的時間點,
不僅變得客觀,
同時也能發現到先前未能領悟到的答案。
時間久了,見識多了,
心境也會截然不同。

從去年開始,
我試著將那些以一週為主的五年電子日記,
改為以同一天為主,
如此一來,
便能同時看見這五年的同一天發生了什麼事。

在整併的過程中,
我突然發現,
那些讓我感到很糾結的衝突,
竟然不是偶然事件,
反而是會在某些特定的日子重覆發生,
只是自己完全不記得。

看著這些不斷發生的循環,
一樣的起因,
一樣的衝突,
還有,一樣的結果,

我猜,只有調整自己一直以來的作法,
才能改變那既定的結局吧!
在看清那些事件的共同點之後,
我明白自己不該強求,
也不需要有家庭一定要和樂的執念或期待。

每個人因為立場不同,
而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我也需要好好學習理解和尊重,
不對別人的選擇而感到失望或無奈,
並試著不為那些結果負起責任。

這些方法是我時常用來幫助自己的方法,
若是有人正處於悲傷難過之時,
不妨可以試著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也許更能盡快回到身心平靜的狀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