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donMu
PardonMu

喜歡寫小文,畫小圖,還會偶爾罵些小粗話。

雨後的幸福

星期日的午後,
是一貫的喝咖啡行程。

我和男人總是迅速解決午餐,
再殺去多那之Donutes咖啡連鎖店,
趁人潮尚未湧進店內,
坐在我們熟悉的老位置。

這三個多小時,
男人專心處理公事,
我會看看圖書館借來的書、
如果靈感迸發,
則是寫寫文,順便畫個小圖。

直到天色漸暗,
週日獨有的慵懶,
也逐漸被緊湊的氛圍取代,
我們急忙打包那些散落在桌面的書、筆電、耳機和筆記本,
跨上機車,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若是時間尚早,
我們會先騎去家裡附近的家樂福和全聯,
一次買齊下週所需的食材和水果。

若是太晚離開咖啡店,
兩人飢腸轆轆,
則會隨意找個小店,
先填飽肚子才要緊,
不然補完貨,
肯定沒力氣把那些食材扛回家。

每一次補貨,
我總是精疲力盡。
背後的沈重包包,
裝了筆電的全套配備、書籍和一堆物品,
右肩則是背著塞滿食材的環保袋。
左手則拿著二三盤的生肉,
讓每一次踏出的腳步變得更是吃力。

回到家中,
還來不及喘氣,
兩人又開始分頭整理剛入手的食材,
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日常瑣事後,
才驚覺週日的美好,
早已進入倒數計時。

不過,上週日略有不同,
我們才抵達多那之,
就發現街上滿是人潮,
原來鄰近的宮廟正是媽祖遶境之旅的停留點之一。

儘管此場二天一夜的遶境活動,
並未像大甲鎮瀾宮和白沙屯拱天宮得到許多的關注,
但仍有虔誠的信徒們全程跟隨,
連原本週日關門的店家,
也特別開了店,
在門口擺香案祈求平安,
場面十分熱鬧。

我們只繞了一些路,
便找到足以收留機車的小位置,
拐個彎,就是Donutes咖啡店。
兩人徑自走上了二樓的客座區,

那天一樣幸運,
老位置依然空著。
和以往不同的是,
原本店家播放的流行音樂,
早已被玻璃窗外的鑼鼓聲覆蓋。

男人卸下了背包,
拿了兩人的環保咖啡杯後,下樓點餐。
趁這個空檔,
我用酒精濕紙巾消毒了桌面,
並從背包拿出了待會可能會用到的東西,
在桌面依序擺放著。

一個接一個的環節,
彷彿像是一場神聖儀式,
必須在咖啡到來之前完成,
如此一來,
便能好好地享受那一杯熱拿鐵。

等了一會,
男人終於帶了咖啡回來,
我輕啜一口,
果然是熟悉的美味,
美好極了。

我們的位置緊臨窗邊,
幾乎能看見整條街道,
我邊喝著咖啡,邊看著窗外的盛況。
莫名想起了某個片段,
當時自己還只是個孩子,
和家人坐在遊覽車,
去中南部進香拜拜,
沒想到年紀有了,
竟開始記不清那些小時候的事。

我很慶幸這個老位置有個極棒的視野,
雖然不到180度的豪華等級,
卻讓我得以一窺神秘的遶境慶典活動。

街道上停了幾台載著大鼓或電子琴的小貨車,
緊湊的鑼鼓聲、
穿雜了不時響起的鞭炮聲。
宮廟兩側的街道站滿了信徒,
雙手合十,虔誠恭迎。

我不熟悉遶境的停駕儀式,
不過能看見舞龍舞獅、大仙尪仔、及神聖的鑾轎,
也十分興奮。
畢竟這些都是只會在特定節日出現的慶典活動。

我不禁想起了幾年前在南美參加的狂歡節嘉年華,
場面也是如此熱鬧。
每次的海外旅行,
我總會想辦法參加當地的節慶活動。
沒想到回到了台灣,
卻忘了台灣獨特的大型遶境遊行活動。
也許是因為人在台灣,
才不懂得珍惜那些其實很珍貴的日常。

我看著鑾轎準備進入宮廟,
沒想到竟然下起雨了,
而且是那種足於打濕柏油路的雨勢。
看著雨中的鑾轎,
那一刻,我感動的雞皮疙瘩,
甚至都快噴出淚了。

中部真的很久沒下雨了,
突然出現這樣的雨勢,
我不只覺得神奇,
更感到神聖。
雖然雨並沒有下太久,
但還是真心感謝媽祖為我們帶來這一場雨。

原來,一場雨,
就能帶來幸福。
當我們失去了那些習以為常的日常,
才發覺那些日常,
其實要遇見了許多的幸運才能擁有呢!

話說回來,真希望最近的鋒面,
能把水庫們餵的飽飽的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