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donMu
PardonMu

喜歡寫小文,畫小圖,還會偶爾罵些小粗話。

那些食物的眼淚

從去年開始,
我和男人開始會去圖書館借電影DVD回家,
除了可以避開人多的地方,
還有許多好處,
不但能在家裡盡情吃喝,
也不用擔心因為如廁而錯過某些畫面。

只要按個暫停,
就算是多大牌的男女主角,
也得等我準備好,才能繼續演出。

而且家裡有台投影機,
關了燈, 筆電的影像打在白牆上,
也是挺有電影院的氣氛呢!

在圖書館借DVD時,
只要覺得片名、電影照、還有封面文案不錯,
很快就會被我帶出場.
上次,我還不小心拿了十部,
不像男人花了快半小時,
最後也只挑出二到三部DVD。

不過,我看電影有個怪毛病,
預告和影片簡介一概不看,
免得破壞了我對電影的想像。

沒錯,我就是那種超級討厭有人爆雷的難搞類型,
只要讓我知道結局,
就算口碑爆棚,
我也會興致缺缺,
不知道有人也和我一樣這麼鳥毛嗎?!哈!

再說回正題,
上個月,我借了《綠色飲食革命》DVD,
一開始,只是對片名感到好奇,
正好我也想更瞭解飲食,
究竟會對身體產生多大的影響,
就直接辦理借閱了。


《DVD圖片取自博客來》

未料,這部電影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
必須說,有些畫面實在很驚悚,
讓我有些承受不住,
甚至無法直視,
只能不停地移動視線,
焦急地等待這個鏡頭的結束。

如果有人和我一樣因為好奇,
打算租借這部片,
請記得做好心理準備再看。

《以下心得有雷,請斟酌閱讀喔!》

影片一開始,
除了探討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對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
也特別邀請到植物性飲食者分享身體在這段期間的劇烈轉變。

過去,我總是覺得一天沒吃肉,
蛋白質的攝取量可能會不足。
因此在準備中餐和晚餐時,
都會煮幾片肉來吃。

看了影片中的醫學專家們的分享,
才發現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
反而會提高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發生的機率。

老實說,這個論點的確讓我非常震驚,
我知道青菜的營養會為身體帶來修復的能量,
但我完全沒料到,
從小到大一直很愛吃的肉,
竟會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推手。

諷刺的是,
那些大量種植的玉米、大豆和小麥,
並非作為人類的主食,
也不是為了解救非洲難民的飢荒之苦,
反而是提供給雞、豬、牛的飼料......。

若是這些穀物能讓出一部份,
來幫助那些正在面臨食物短缺的人們,
那該有多好。

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如果無法餵飽雞豬牛,
導致肉類供應不足,
可能又會引發另一個危機,
屆時連經濟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吧!

影片的中段,
則真實呈現了飼養場和屠宰場的真實畫面。

看著那些雞在那些狹小的空間拼命生存著,
就覺得不忍。
有些小雞一出生下來並不是太強壯,
或是生病了,
並不會被另外安置,
只能留在原來的環境裡,
被其他同伴推擠著,甚至踩踏著,
最後只能虛弱地躺在地上,
迎接死亡的來臨。

等到那隻雞動也不動,
很快就成了其他同伴們的食物,
完全不留下任何痕跡。
雖然明白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道理,
但看見這殘酷的一面,
還是不免會心驚。

或許對牠們而言,
當死亡如此清晰可見,
努力活下去才是唯一的出路,
只是牠們都不知道,
再怎麼用力活著,
也逃不開人們早已設下的死亡日。

豬,更是好不到哪裡去。
身為媽媽的豬,
被囚禁在一個和牠的身體差不多空間的籠子裡,
雖然只是幾條鐵管圍著的籠子,
卻讓移動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她只好趴下,
好讓剛出生的小豬們方便喝奶。
而那群剛出生的小豬們,
爭先恐後地擠進媽媽的籠子內,
以免晚了一步而喝不到奶。

有些小豬搶著搶著,
一不小心就卡在媽媽的屁股下方,
媽媽只能不停挪動著身體,
試圖讓小豬走出籠外,
但仍然沒有任何幫助,
那隻小豬最後還是被媽媽壓死了,
讓人看了真是不捨。
好不容易長大的小豬們,

才沒幾個月,
又得面對強行閹割的痛苦歷程,
在沒有止痛的處置下,
小豬們一直發出痛苦的尖叫聲,
殘忍的過程讓我不忍直視。

其中一幕更是令人怵目驚心,
當工作人員準備抓小豬們時,
小豬們紛紛害怕地往角落擠去,
一個疊一個, 生怕被那雙手抓到,
小豬被抓住的那瞬間,
就算再怎麼拼命尖叫也無法逃離,
最後被嚇到全身僵硬,
就算被放在地上,也仍然不敢動,
可見小豬們有多麼害怕,
才會出現這樣讓人心疼的舉動。

除了雞和豬之外,
牛也有相同的遭遇。
牛媽媽生出小牛們沒多久,
小牛們就被帶離媽媽身邊,
被困在小小空間的牛媽媽,
哪裡也沒法去,
只能低沈悲鳴著,
試著尋找孩子們的下落。
那些原本該是小牛們享用的牛奶,
反倒優先提供給了人類。

而那些小牛們,
除了非常少數的小母牛能延續生命,
成為未來專門生產牛奶的乳牛,
其餘的小牛們將會被送進屠宰場,
成為人類的食物。

我沒想到,
生活時常出現的牛奶或是乳製品,
背後竟藏了這麼可怕的真相。

牛在被屠宰之前,
得用電擊器對準頭部中間的位置,
機會只有一次,
否則那些牛還得經歷更痛苦的折磨之後,
才得以解脫。

必須說,影片中的有些片段,
殘忍地可怕,
像是牠們亟欲逃脫死亡,
奮力抵抗,
卻依然躲不掉人們的無情對待。
在我看見豬和牛在痛苦時流下了眼淚,
不禁也難過不已。

這些動物們的誕生,
是為了餵養人們無止盡的需求,
但牠們的生命,
也應該像其他生命一樣珍貴,
只是,現今的人們,
把牠們歸類為食物的一方,
所以才會這麼冷血無情吧!

就算牠們多麼恐懼和痛苦,
也依然改變不了這一生的宿命,
連生命的最後一刻,
也是如此痛苦的死去。

想到這些習以為常的飲食方式,
竟讓這些動物們被冷酷殘暴的對待著,
就特別悲傷!

我開始明白,
為什麼畜養的環境會如此重要,
如果這些動物們在這麼糟糕的環境下長大,
又是以如此極端痛楚的情緒走入死亡,
我不禁猜想著,
我們吃下了牠們,
究竟會為身體帶來了正面的幫助嗎?
還是我們其實是以另一種型式,
全部接收了牠們這一生的怨念呢?
想到這裡,我忍不住甩頭,
把這些細思極恐的想像甩開。

我想起了小時候的阿公阿嬤家,
在隔壁的草地養了一些雞、鴨、鵝。
由於數量不多,
阿公阿嬤也只搭了二三個小小的棚子,
而棚子附近還有一個稻草屋,
每次要煮飯或是洗澡時,
都得去稻草屋拿幾束稻草丟進灶裡,
才能讓火燒得久一點。

可惜我當時年紀太小,
只有一些片段回憶!
不過,我還依稀記得,
那些雞、鴨、鵝都會在草地上跑來跑去著,
只有阿嬤拿著家裡的廚餘或是飼料時
那些雞、鴨、鵝才會向阿嬤奔去,
並圍成好幾個圈圈,
不讓阿嬤離去。

剛出生的小雞和小鴨,
阿公阿嬤都會把牠們放進紙箱裡,
紙箱裡頭還會吊著一顆黃黃的燈泡,溫暖著牠們,
我有事沒事都會去偷看牠們, 真是可愛極了。

還有一次,
阿嬤準備殺一隻不曉得是鴨還是鵝時,
還特別清場,
叫小孩子們別進廚房,
等到我可以進廚房時,
突然瞧見鴨頭正放在米上放血,
簡直被嚇壞了,
老實說,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
可是非常可怕震驚的畫面。

不過,現在想起來,
不曉得阿公阿嬤家的那群雞鴨鵝,
是不是會比那些飼養場的雞鴨鵝活得更幸福一點呢?

我不知道,
這些動物們同樣都會步入死亡,
同樣都會成為人類的食物,
飼養環境的好壞是否會成為幸福的關鍵。
但我還是忍不住安慰自己,
如果我們能尊重每一條生命,
也許就能以更友善的方式來對待這些動物們吧!

老實說,看完影片後的那幾天,
我不太敢吃肉,
一想到那些動物的尖叫聲,
和那些痛苦流淚的模樣。
實在讓人太有罪惡感。

雖然我沒辦法走進植物系飲食的世界,
不過這段期間,
我已經開始減少肉類的食用數量,
並改吃植物性蛋白質,
畢竟動物性蛋白質吃多了,
對身體也不是好事。
趁這機會調整一下飲食方式,也不錯。

也許,日子久了,
一日一餐肉的目標,
就會變得不是太困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