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donMu
PardonMu

喜歡寫小文,畫小圖,還會偶爾罵些小粗話。

我只是來面試的!

我出社會好些年了,換了一些工作,其中,也不小心經歷了一些奇特的面試。現在回想起來特別有趣,就當作是體驗人生囉!

每次的轉職,總是先從毛遂自薦開始,運氣好的話,就能進入最後一關:面試。沒錯,面試,又可以稱為魔王關,就像是進入可怕的戰場,一進門,就是考驗的開始。一舉一動備受關注,每分每秒都得小心翼翼,見招拆招。

有些面試官為了測試求職者的臨場反應,會突然來場問答考驗,若是表現不佳,還得被面試官品頭論足一番,尷尬場面雖然難熬,也只能面帶微笑完成關卡挑戰。而後,面試官會依據每個求職者的表現,在不同的評選項目寫下了分數,經過二、三次評選後,才會選出最高分的求職者。是不是像參加大逃殺一樣,只有活到最後一刻,才是贏家。不!搞不好老闆才是真正的贏家呢!

現在,來說說那些我曾遇過的詭異經驗吧!

當時大學剛畢業,我即使是會計系出身,仍然想找企劃的相關工作,於是很認真地在人力求職銀行海拋履歷表,卻總是石沈大海,真讓人感到沮喪啊!為了排解煩憂,我看起了報紙,竟不小心在求職欄看見了企劃助理的職缺(不小心曝露了年紀了嗎?XD),儘管覺得怪異,但實在是太想快點找到工作,還是主動去電預約了面試。

那間公司隱身於住宅區內,雖然感覺不對,但還是勸說自己先面試看看,搞不好沒我想的那麼糟糕。抵達公司後,才發現這間公司好像只有老闆一人。

我拿著履歷表開始自我介紹,才剛講完社團經驗,沒想到,老闆竟要求我重現當時表演的舞蹈,傻不隆咚的我竟也答應。不過辦公室空間過小,兩人特別移到另一間辦公室。我內心滿是疑惑,不過為了表現積極的一面,還是硬著頭皮跳起了街舞,卻又忐忑不安,於是僅跳了幾個節拍代表,並和老闆解釋當時表演舞蹈的風格大概就是這樣。

突然,老闆話鋒一轉,表示企劃助理需要常常加班應酬,又說:「有許多人喜歡這份工作,上一位的應徵者畢業於知名國立大學企管系,她為了爭取這份工作,讓我摸了大腿。如果,妳想要這份工作,妳會怎麼表現呢?」

這下,我終於聽懂了!這份工作並沒有想像的單純啊!!我才意識到自己誤闖了禁區,並立刻表明不適合這份工作後迅速撤退,還好自己還沒傻得太徹底。而所謂的面試暗黑版,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還有一次,因為準備轉職,又回到了人力求職網。我隨機找了一間公司,當作面試練習,沒想到這次竟成了面試史上既奇特又驚嚇的經驗。

一開始的考試和工作介紹都非常正常,就像是個正常公司。直到老闆開始說起了他和老婆的性事,我雖然覺得詭異,但仍保持笑容,並表示這個話題和工作無關。還特別詢問一些工作事項及內容,試圖轉移老闆的注意力。

沒想到老闆仍不死心,並從文件夾拿出一張同意書,並載明了合約時間、飯店名稱、成交金額等相關資訊,我看完也是傻了。原來,老闆想找的不是員工,而是固定床伴呀!!我萬萬沒想到,這種事也會被我遇到,只覺奇妙!


每每想到這兩次的奇特經驗,不禁慶幸自己還能全身而退,真是幸運。也因如此,才深刻體認到女性求職時真的非常容易遇見特殊狀況或要求呀!果然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為了避免再次遇見這些莫名其妙的經驗,我準備了幾招來加以防範,果然,之後的面試經驗就正常多了。

《面試前》
1.在網路搜尋此公司是否有負面新聞、討論或是評價。
2.和相關產業的朋友探聽此公司的評價和風聲。

《面試時》
1.務必觀察辦公室是否還有其他工作人員。
2.若整間公司只有老闆一人,請多小心戒備。
3.情況有異,建議直接放棄面試。
4.主管或老闆在面談間盡提令人不服務的敏感話題,請打住話題,並趁早離開現場。

賺錢雖然要緊,但遇見任何讓人覺得奇怪的情況和要求,還是要以「保護自己」為優先,勇敢拒絕,迅速離開才是。

對了,也要謝謝那2位奇特的老闆,讓我認識了面試的黑暗面,也算好事,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