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donMu
PardonMu

喜歡寫小文,畫小圖,還會偶爾罵些小粗話。

從光頭到長髮再到捐髮。

2016年6月,
才做完第1次化療,
頭髮就開始一把一把地落在枕頭、衣領、椅子、地板上,
為了安撫自己,
我向癌症希望基金會申請了義剪和假髮租借服務。

這段光頭期,雖然只戴了幾次假髮,
但我仍然深深感謝基金會和那些願意捐出頭髮的善心人士。
幸好有這些人,
我才能戴上假髮,
重新複習自己曾擁有的女人味。

大概是第5次化療和第6次化療之間,
原本只剩下幾根毛的頭皮,
開始爭先恐後地冒出捲捲的黑頭毛,
那一刻,我做了一個決定,
我要努力留長頭髮,
到時就能捐髮給癌症希望基金會,
繼續幫助其他的病友們了!

初長出的毛,很黑很Q,
有些人還懷疑我的頭髮是假的,
讓我哭笑不得。
而那些很Q的頭毛在幾次的修剪之後,
也完全消失了,
或者應該說,
它要不是進化了,
不然就是偷偷躲進我的自然捲。

沒想到的是,
決定是一個瞬間,
但其實需要漫長的等待。

五年後,
我終於留到可以捐髮的長度了。
雖然還離腰差了不到15公分的距離,
但必須說,
這可是第一次留到這麼長的長度呢!

我很佩服那些有一頭及腰長髮的女孩們,
當頭髮愈來愈長,
才發現長髮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啊!
不僅洗頭特別久,
連吹頭髮也得耐著性子,慢慢吹。

冬天暖呼呼,
夏天就成了嚴酷的考驗,
好不容易洗好澡,
還沒吹完頭髮,
全身早已汗流浹背,
只能放下吹風機,
先休息個二三回,
才能將頭髮完全吹乾。

我很會流汗,
若頂著一頭長髮到處走逛,
沒多久,
溜海、人中和脖子就會開始下起汗雨,
因此,我只要一起床,
就會把長髮綁成馬尾,
或是繞成包包頭,
好讓脖子涼爽一些。
等到睡前準備洗澡時,
才會放下頭髮。

不過,從前幾個月開始,
發現紮起的馬尾太長太重,
那感覺像是有人一直在後面扯著我的頭髮,
奇妙極了。

有時一不小心轉頭轉得太猛,
還會被自己的馬尾甩到,
就算很痛,也不能哭北。
有時流太多汗,
整撮馬尾會一直黏著脖子不放,
讓人更加煩燥。

睡前得先把亂髮全撥到枕頭上,
露出脖頸後才能好好睡覺,
否則那些亂髮一不小心就成了天然圍巾,
一下子又逼出了不少汗。

有人一定納悶為什麼不開冷氣,
可偏偏我有個吹冷氣就會全身不舒服的體質,
吹久了就會出現頭痛或全身酸痛之類的症頭。
以前在辦公室工作時,
明明大家都覺得很舒服,
我卻覺得冷到一個爆炸,
還得穿上小外套來找回溫暖。

所以每次睡覺前,
若是要開冷氣,
溫度一定會設定在29度,
只會吹二三個小時而已。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體質只怕冷不怕熱吧!

再說回正題,
最近我紮起的包包頭也變得愈來愈重,
髮量沒有很多,
但我已開始能明顯感受到了它們的存在。
心想該準備捐髮了。

正巧 8 月上旬忙著玩耍,
8 月下旬則忙著找房搬家,
我拖到 9 月初才在新租的套房附近找了一間髮廊。

好些年沒剪頭髮的我,
還未踏進髮廊,
就開始莫名緊張,
又想到要在疫情期間剪髮,
儘管有戴口罩,
卻仍然感到不安。

我故作鎮定地坐在椅子上,
回想起上次被人剪髮時,
還是短髮造型。
沒想到,一留就留到現在。
對我來說,
留長髮最棒的地方,
就是不用一直修剪頭髮,
就算溜海長了,也能自己處理。

設計師詢問了我想要的髮型類型,
我提及捐髮需要30公分以上的長度,
髮型不拘,
不管是剪到耳下或耳下都行,
只需幫我剪下適合捐髮的長度即可。

反正自己曾是光頭,
頭髮再怎麼短,
也絕對比光頭長,哈!

我沒什麼主見,
也有選擇困難症。
多虧設計師幫我決定了髮型,
日系圓短髮,
加上一些小層次,
髮長則會落在耳下1-2公分處。

完成了討論後,
她將我的頭髮分成了二束,
並用黑色橡皮筋綁緊。
我緊盯著她手裡的剪刀,
在喀嚓之前,
也不禁緊張了起來。

想到這長髮已陪了我五年多,
心中滿是不捨,
我終於明白,
為什麼有些人會捨不得剪去長髮,
甚至還會流下眼淚。

設計師大刀一剪,
原先厚重的頭髮,
突然變得輕盈,
我莫名覺得爽快,
心裡也輕鬆許多。
看來我真的很享受這種《斷捨離》的快感呢!

也許是我的口罩過大(或過鬆),
或是因為預定的髮長處就在耳朵旁,
她以尖尾梳準備挑剪頭髮時,
不慎勾到我的口罩繩,
我的口罩也因此掉落了好幾次,
每一次掉落的瞬間,
我火速憋氣,
並迅速將口罩戴好,
但同時也有一種很害羞的裸露感啊,
我想這就是在疫情時代才有的微妙心理吧!
後來我只能用手緊壓口罩的兩側,
免得一不小心又被迫露臉。

接下來,
則是設計師的迷人時刻,
她那認真修剪的模樣,
讓我看得入神。
我不曉得有沒有人和我一樣,
特別喜歡欣賞別人專注的模樣,
不僅令人著迷,也超抒壓的呢!

一個小時後,
我離開了髮廊,
原本一頭離腰不到15公分的長髮,
變成了耳下1、2公分處的短髮,
手裡還拎著裝了2束快40公分頭髮的袋子,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頭的重量變輕了,
還是我完成了一直很想完成的目標,
回程的腳步特別輕快。

二天後,我去了一趟郵局,
慎重地將頭髮裝進袋內,
以掛號寄出。
隨著郵件的交付後,
這個目標也能畫下完美的打勾符號。

雖然這是第二次捐髮,
但此次的捐髮特別不同。
一開始從光頭、小平頭、留到男生頭,
才發現化療後新長出來的頭髮會變捲捲的Q毛,
慢慢留,慢慢修,
從妹妹頭、短髮、中長髮、長髮,
再留到足以捐髮的長髮。
現在終於可以捐給需要的病友,
對我來說,意義特別重大。

雖然等了好些年,
但我真的很慶幸,
也好感謝自己一直很堅持,
才能完成這從一開始就覺得好難的目標。

真心希望那些帶著祝福的頭髮,
能為其他的病友們帶來勇氣和堅持,
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如果想捐髮的朋友,
不妨從現在開始試著留長,
只要頭髮未染未燙,
留到適合的長度便能捐出自己的頭髮。

總是留不長頭髮的朋友,
也能透過捐助假髮製作費的方式,
來幫助正在抗戰的癌症病友們喔!

想捐髮、頭巾、毛帽或其他物資的朋友,
可參考以下資訊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捐助單位。

《捐髮單位》
HOPE|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髮長:30公分以上
台北希望小站|02-33226286
10058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3巷5號1樓
台中希望小站|04-23055731
40341台中市西區民權路312巷4-1號1樓
高雄希望小站|07-5810661
81355 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22號1樓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髮長:30公分以上
台北總會|02-8787-9907
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高雄分會|07-311-9137
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150號9樓之一

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

髮長:15公分以上
02-2898-6088
11246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0-1號2樓

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髮長:30公分以上
切膚之愛基金會|04-7285420
500彰化縣彰化市博愛街53巷85號
咱e厝病友中心 |04-7003008
500彰化市旭光路175號3F

全台各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
需事先詢問各大醫院捐髮相關事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