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爾
喬爾

前基隆書店惦惦負責人。喜歡料理、山、動物。工會會員,女性主義者,適應不良的人。

我刪了傳說對決

昨天我把傳說對決從手機上刪了。這件事有點像戒菸,每次都是認真的,這次當然也是認真的。

我想到最近一篇中國籍遊戲策劃(遊戲企劃)寫的文章,「為什麼我的兒子不沉迷遊戲?」,文章詳盡的說明電動在設計上如何千方百計地留住玩家,並且建議家長別把電動看成洪水猛獸,反而應該正面迎擊,去了解電動的樂趣和魅力在哪裡,才有機會與之對抗。至於作者的兒子為什麼不沉迷王者榮耀(中國版的傳說對決),是因為他在玩更好的遊戲,他玩薩爾達,他玩奧德賽,當小孩見識過更好的,自然而然就會對低級的刺激不敏感。文章最後建議用電動的獎懲精神,設計出一套鼓勵小孩讀書的機制。

隨筆回應三點

一、是的,更好的遊戲會讓你胃口越來越大,就像你一旦讀過百年孤寂,大眾小說真的很難再帶給你樂趣。讓我下定決心刪掉傳說對決的則是一個加拿大遊戲公司Klei的作品Don't Starve Together。關於這個遊戲的魔幻、幽默、對世界的提問,我之後會再寫。以創作形式來說,遊戲有能力談的,實在不會輸給文學或電影。

二、但我完全不同意設計什麼精巧的獎懲機制,鼓勵小孩讀書考取好成績。遊戲的獎懲之所以有效,就在獎懲和遊戲本身是一體的。今天如果小孩考試100分你買個模型給他,這當然會鼓勵他下次也考100分。但模型和讀書有什麼關係?這個脫鉤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聲明:我和你一樣也覺得讀書考試是狗屁,但我希望你去完成這個狗屁。這是最好的異化方式,最爛的教育方式。

三、為什麼冰島能踢球,台灣不能?為什麼僅35人的Klei公司能做出偉大的作品,台灣近年最好的遊戲卻只能是小品的返校?為什麼台灣最紅的傳說對決,從角色、介面、社群、直播、到比賽,都這麼低品質?我猜答案就在上面的一跟二。我們沒有把電動/運動當成值得認真看待的事情,沒有期待玩遊戲應該達到更高的高度。我們沒有教小孩要去熱愛你面前的書,也熱愛你在玩的電動。如果讀書是為了明天可以多打一小時的電動,而打電動則是帶著罪惡感,這樣長大的小孩,怎麼可能做出好遊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