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爾
喬爾

前基隆書店惦惦負責人。喜歡料理、山、動物。工會會員,女性主義者,適應不良的人。

【電影筆記】麥秋(無雷)

小時候看侯孝賢會有怨恨,覺得你拍一些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故事,你導演卻沒有批判沒有反抗,還拍那麼唯美,到底想怎樣> <

小津的電影也給我類似的憋屈感,你把這種從裡到外超級父權的故事拍什麼美幹嘛啦!的心情。但我已經老很多了,我現在可以欣賞在季節遞嬗裡面生死相生的美,我也可以珍惜就忠實記錄一個時代氛圍,留給讀者去解讀的開闊性。

但還是要來談反抗。noriko的反抗是日本戰後剛萌芽的個人主義對上傳統社會,他的反抗風格則是 1. 真誠笑著,從未做出任何女人失格的事情,包括沒忘過對男人奉茶或送男人出門。2. 但我們後來才慢慢發現,noriko笑的時候,心裡已經決定好所有事情了。他的親切可愛底下沒有被任何人影響的痕跡。

這個反抗不能算激烈,也完全不進步,但這個反抗很有魅力...身處跟日本最靠近的前殖民地台灣,能夠站在這個感覺到涼意卻不會凍傷的距離觀看日本,而不用活在裡面,我覺得是一個很獨特的美學體驗。


- 開頭想到張作驥美麗時光,節奏明快的家人進出互動,瑣碎的對白和動作和互動給出非常多資訊,而且很.好.看。

- 房子讓我想到海灘的一天耶,不過台灣的醫生好像地位比較高lol

- 然後當然是是枝裕和,雖然不以左派自居,但是枝裕和的電影對日本社會提出的疑問實在尖銳太多了。我認為是更好的藝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