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爾
喬爾

前基隆書店惦惦負責人。喜歡料理、山、動物。工會會員,女性主義者,適應不良的人。

【電影筆記】東京教父(有雷)

奇形怪狀的家人組成,過天算天的日子,讓人想到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東京教父是個好故事,能感動人,不過比起小偷家族,仍是不同層次的作品呢。

看電影時期待發展成思辨主軸,卻沒有發展的地方:

  1. 撿到嬰兒,卻遲遲不願意報警。隔幾天HANA終於願意說出原因:很想找出嬰兒的爸媽,問他們丟掉小孩的理由。「如果理由能說服我,那我就原諒他們,也原諒我的爸媽。」這個提問,故事竟然沒有回答。HANA找到什麼,沒找到什麼,HANA有被說服嗎?對自己爸媽看法有轉變嗎?甚至甚至大家都有得到,就HANA沒得到一個closure,會不會太殘忍 > <
  2. 三個人抱著KYOKO在墓地絕望地尋找食物,對小孩滿懷熱情的HANA說「一定會有辦法的!」,阿銀馬上吐槽「一定會有辦法的,就是這樣想,才會過這種生活」。小孩的出現,強迫這三個人必須改變思考方式,必須想到明天。如果想要好好描寫無家者,這是超好的切入點可以來談沒有明天的人。結果也被放掉了。

動人的地方:

  1. HANA跟媽媽桑的感情
  2. 阿銀與女兒重逢,醫院窗邊談心,HANA突然站起來一陣大潑罵,把阿銀編派的爛事全抖出來,什麼自行車選手根本只是開車店的,什麼為了生病的女兒不惜讓賽,什麼女兒老婆都死了。事後MIYUKI問他,你那麼氣啊,HANA微笑著說,知道真相還能相愛的,是家人歐。MIYUKI誇張的說哇、HANA、你對阿銀是真愛呢!真是感動。

私心喜歡的:

  1. 雪地裡追著腳印,阿銀:「HANA的腳還真大」,MIYUKI:「沒辦法,腳是不能整形的」。邊緣人彼此接納的場景。
  2. 人生的/借貸總結的/除夕 - HANA俳句
  3. 雖然讓流浪漢當小孩的教父這種收尾很拔臘賀歲,但《東京教父》這片名實在太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