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編
番外編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對人言無二三。

歧視的想像

自從跟不同的朋友聊起移民的話題後,每日上Facebook看新聞和討論,思考也就繼續從這個方向延伸下去。移民不只是搬動肉身,而且是全人——包括精神——的搬家。特別是,當我們不是因為基本的生存(空氣、水、食物、居住、即時的生命安全)而即刻拿一個袋把最重要的打包,然後逃離的時候。

或者也因為不是走難,人到異地,才有心態的分野。


說實話,我沒有在任何地方久居的經驗,因此我完全不能從自己的體會中,判斷歧視是否真實。但應該沒有懸念的是,歧視、排擠是一個可能出現的狀況,問題只是多與少。

對於彼邦的人來說,有一種不可知的力量,可能威脅他們的生活,包括工作、文化、治安。所產生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一來在於經濟能力(要不要人家負擔你的生活需要),二來在於人的素質(會不會財大氣粗、或者影響市容),三來在於數量。

英國政府估計,BNO開放移居計劃之後的頭幾年,會有數十萬香港人到當地生活。移居者,有一定財力,因此不會住在窮鄉僻壤,而多在大城市或者周邊的城鎮。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的統計,失業率是4.5%,超過152萬人失業。雖然不是一個很壞的數字,但是也不很理想。幾十萬外來人去到當地競爭職位,是一個壓力。

當然,英國的大城市頗為種族多元,因此對於單一民族的衝擊,或者不如其他地方。可是,將失業問題與生活困難多多少少轉移向移民,是頗為常見的現象。因此,不能排除會出現憐憫香港人之後轉為排拒的可能。

「但香港人始終有經濟能力,有錢去投資同請人,係幫緊當地經濟嘛。佢地而家脫歐,好需要人才同資金。」

不少人抱持這個論點。當然是有一定的道理。之不過,有時並不是有錢就大晒。回想我們怎樣對大陸人就知道了。曾經,我們最討厭的,就是恩客心態。

「不是我們來消費,不是中央政府照顧你們,你們就完蛋了。」

香港人正是想說,最好你們任我們自己完蛋。沒有你們我們也不會死掉。

時移勢易,同樣的場景,我們的角色會調換嗎?


美國大選,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都是因為Trump對於中國的窮追猛打,相對Biden施加的壓力與措詞,沒有那麼強力,再加上拜登兒子的事,更令人覺得Biden「是奶共的」。

我當然不知道Biden本人是不是媚共的,或者整個民主黨是不是會放軟手腳給中國繼續逞惡那樣。不過我會聽到不少聲音說的是——

「總之最合乎香港人利益的,我們就支持。」

有時我會想,是不是搞錯了,現在選香港總統?

情緒上,我們希望有個政治人物可以重視香港,這不難理解,可以明白。但態度上要知道,選一個美國總統,當然(至少)是為了美國人的好處。如果更有全球視野與領導風範,應該為了全球人的共同好處。而現實上,前者是更加明顯與合乎常理的進路。

如果有一日,這些朋友移民到彼邦,會否也是「總之最合乎香港人利益的,我們就支持」?

正如香港人最憎新移民搞小圈子,看風駛舵,對「架己冷」(潮州話)好的就支持,搭上承諾優待他們的政客(典型的藍色思維?);人家怎會喜歡只顧不能換位思考,為公共的好處而著想的移民?

移了民就是當地人,以當地為家,從當地的地益著想,去判斷人家的選舉。如果一大批人沒有這種心理準備,我會很擔心,將來可能出現的磨擦。


時代愈不好,我們是更加應該求諸自己的素養、愛與志業。我是這樣相信。如果是信徒,我會再加,學習先知告訴以色列的王的:不要看大國的臉色,向上仰望我們的上帝。

參黃樂祈:弱者地緣政治的試探與信仰出路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7820&Pid=115&Version=0&Cid=2144&Charset=big5_hkscs&AuthorName=黃樂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