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編
番外編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對人言無二三。

走難

到年底,知道會離開香港的人愈來愈多。大概中產、知識分子,有家庭有孩子的,比較有條件的,走的誘因很大。我的 Facebook 好像要整個拔營而起的樣子。

移家,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決定,而且在短時間內連根拔起,理論上其實就是走難,跟那種揀個好地方享受生活甚或退休,是兩碼子的事情。而我常有點覺得很超現實,怎麼可以在走難之前,仍然有能力過一種在牛扒和肥牛放題之間選一種作為晚餐的生活。(當然不計算實際危機就在身邊的朋友。)

當然,走難也不全然是物質性的匱乏或者災難,也可以說是一種對於價值崩壞的絕望和情緒崩塌,形成極級的恐懼。走難是走精神的難。但要這樣走難,還要離開自己的地方、文化、群體,走到未知的族群、環境、政治和文化氛圍的地方,精神上其實也很是痛苦。但我覺得違和的是很多人彷彿不特別感覺難受,還頗有FF彼邦生活的能力。上年我們多麼有自己的家國之夢,對失去這片土地的感覺,又應是如何。

不是責難移民,不是責難任何對未來的規劃,我本就無力為自己的未來堅持甚麼。只是在去與留之際,實在是打開了太多對香港、對社會、對民主自由、對公共意識,對歷史文化身分等等價值的衝擊、詰問或叩問,而我們把自己的家當一包起來之際,卻已無暇再找答案。那些答案,原本就是為了我們一起有更好的未來。我們一方面走精神的難,一方面,又葬送了我們的精神。

問了太多,然後,或許仍被認為是太沒危機感、不懂為自己打算的一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