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編
番外編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對人言無二三。

通勤作為1/8的人生

28.01.2021

(最近做了很多網絡移民的功夫之後,最後決定回來寫一個小站。只當是自己的思考練習,不知道有沒有人喜歡看,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理了。)

我在屯門住了接近40年,對於很多香港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屯門公路,早已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包括塞車)。假設每工作天來回要花2小時(其實一定多過),就是清醒時間的1/8左右。如果將人生(清醒的)分成8到10份,原來有一份是在通勤上,想來也真是幾恐怖。

以前我不抗拒閱讀,後來有了電話之後,壞習慣變成了打機和上網,加上Facebook,時間和精神是這樣大量溜走的。後來覺得有點太浪費,想回歸書本上,卻發現人老了負擔也重,通勤上根本就不能負擔太用神的觀看活動。不要說看書看劇了,就連打機似乎也太辛苦。

於是我最常做的事是睡覺。當然睡覺也不是壞事,不過總是覺得有點東西做更充實。

於是開始去研究用聽的。Podcast就是這樣的一種存在——用聽的來代替看的,表面上似乎沒有看影片吸引,但其實在跑步、通勤、甚至工作等等時候,還真是比看的更能讓人集中到。Podcast 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都發展得很快,偏偏在香港,就underdevelop。我不是太想像到原因,或者因為生活節奏的問題,大家都不喜歡用聽的。

在網上找了好些出名、多人聽的廣東話Podcast和Youtube頻道來試聽,發覺原來要用聲音去吸引人追聽,還真是不容易。好多節目主持們好像談得很開心,但是聲線全部重疊了,讓人聽上去就心煩;又或者聲線太過低沉單調,原來也很影響聽眾的感受。說真的能夠讓人有興趣去聽的,不外乎兩樣,一是真正的電台節目主持,二是老師。兩種都是靠聲音搵食的人。

最後選了幾個電台試試看。通勤路上,想成為一個可以吸收東西的途徑。曾經想過可能也有不少人希望在通勤上有多點精彩的節目,甚至有想過如果有一個「通勤學院」就很有趣了。無論如何,先投入Podcast的世界,再看看進展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