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揚Paul
林子揚Paul

音樂人 🎹 熱愛音樂 🎤 熱愛唱歌 ☝️ 熱愛指紋性格分析 🍎 熱愛蘋果 ⭐️ 熱愛生命 🇭🇰 熱愛香港... 開始喜愛加密貨幣

就算不懂樂理,也能作曲?

作曲是創作,創作實際上是「玩弄」腦中的idea,基本上是天馬行空的。腦中充滿idea,甚或充滿旋律,當作好了一首歌之後,第二件事,其實就是怎樣去把這首在腦中的歌,準確地告訴你腦外的人,否則,永遠只有自己欣賞自己的作品了!

曾有客戶找我替他製作歌曲,曲、詞都是他自己創作的,而他未學過任何樂理,當然不懂得怎樣寫譜了。他能在鋼琴上彈單音,也有能力哼得到出自己作的旋律。他究竟應該怎樣把他的作品準確地告訴他腦外的人,即是我聽呢?若他不準確地告訴我,我又怎能為他製作歌曲呢?

我建議的方法,當然是錄音,現在錄音太方便了。不過,我叫他千祈不要在鋼琴彈單音給我,因為他不懂寫譜,若他彈單音,好多時會有小小彈錯,錄音時彈錯音,通常人好正常立即再補彈正確的音,曲是他作的,他當然找得出旋律,但對其他人來說,就只會聽得到一堆有錯有對的音,完全不能掌握旋律了。

方法是,哼出旋律,通常都不會哼錯。最tricky的一招,也是非常重要的,是開著拍子機來哼,這樣,就會連拍子也準確的告訴別人了。不開拍子機,通常長音變短,休止符不休止,又不知道重拍在那裡,好難聽得明… 記著,開拍子機非常重要,有很多拍子機Apps啦!

好了,當製作人準確地「接收」到你的旋律,以後的事就好辦了!

不過,在這裡,雖然作曲人不懂樂理不懂寫譜,但也假設他知道何是重拍,也懂得輕輕的唱下歌,若連這兩樣技能也沒有,唔… 我真的未遇過這樣的客戶,若遇到,我下次再分享可以怎樣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