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之伊甸
东之伊甸

sorry青春

2022:你在烦恼什么

2022年是独自在异国的第二年,经历了适应孤独的挣扎,学业的困难,差点被退学的打击,不确定未来的犹疑,还有阶段性发作的政治抑郁,这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迷茫、困惑、痛苦等负面情绪中度过。我认真谷歌quarter-life crisis的含义,想知道这是不是每个个体人生必经的一步。我不敢说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成长了,只觉得自己确实变了很多。生活也许真的不存在所谓的万能钥匙,秉持着某个信念就能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困难迷惘。我只是这样被动接受着,被生活冲击着,随波逐流的同时也是慢慢适应,学会怎么自圆其说怎么安慰自己,也慢慢明白勇气是多么珍稀的品质。

 

2022年留给书的时间很少。订阅了微信读书会员之后,我甚至觉得“浏览搜寻有什么感兴趣的书可以加书架”这个过程都比我真正阅读的时间长。不过无视掉自己的阅读耐心不足,装填书架时的期待憧憬也是很让人快乐的。现在的阅读取向几乎全凭偶然的兴趣。比如听播客嘉宾们聊简奥斯汀就像雄心勃勃补完简奥斯汀全集(然后仅是一本《理智与情感》还拖着没看完),玩哈迪斯想重温本科课上学过的《伊利亚特》,看了日剧《池袋西口公园》想把几本原著再补补。还有就是今年基本很热门也很想看的书:《酒吧长谈》《漫长的余生》《始于极限》......想到他们都安静地躺在我的书架里等着我去阅读,还是会觉得很幸福。2023支棱起来再多看点书吧!


今年看了两部留下深刻印象的国产剧,一部是几乎人人都看过的《开端》,而我错峰在暑假才补完。当时被题材和节奏所惊艳,再加上我本来就很喜欢赵今麦和刘奕君,激动地通宵一口气看完。记得当时对结局的处理还是有点小失望,与之前悬疑刺激的铺垫相比,故事的谜底就给人一种有点简单俗套的感觉,而且对社会议题的触及也比较隔靴搔痒,就产生了“果然还是不能指望国产剧有什么深度”的想法(当然我知道《开端》本来定位也并不是揭露什么社会真相,只是前面期待定得太高最后没有尽善尽美难免失望)。后来运动的时候重新看了一遍,反而稍微恢复了好感,演员优秀的表演,难得的快节奏,和尽可能严谨的逻辑还是让开端成为一部有质量,能给人带来愉悦的剧集。

另一部国剧是《警察荣誉》。一开始是冲着国内的街景,琐碎而又有烟火气的日常去看的(很像以前看过的《巡逻现场实录》),结果收获了不少惊喜,王景春宁理两位演员撑起大梁,四个新人警察互相安慰鼓劲的成长线和师徒线很温暖,以及最后岳威那条犯罪线很悬疑刺激也很好看。一刷这部剧的时候和同是警匪题材的美剧《火线》第一季一起看,虽说完全没有可比性(后者其实是严肃文学作品吧!),但放在一起想想还是很有意思的。后来运动的时候二刷(是的我唯爱在运动时看国产剧,听字幕不费劲)还是感觉出了不少问题,38集的体量还是太啰嗦冗长了,曹建军夏洁的家庭戏都让人看着很不耐烦,剧情精简节奏快一点其实也不耽误细腻情感的刻画的;警察职业毕竟算是体制内,每次事件结束后,领导关于“警察价值”“党的领导”训话和剧情本身的割裂也十分好笑(陈新城女儿那个案子尤其明显);还有就是在11月底的上海等地警察抓人打人事件后,我对“人民警察”这个词产生了新的反思,深感如果看这种剧把自己代入警察以及领导去批判“底层刁民”有多可笑,总之现在就是对这个剧心情复杂。

此外回顾2022发现自己基本没有追番补番!虽然在意料之中但还是有点伤心。唯三看过的三个动画是《JOJO石之海》(part1),《双城之战》和古早老番《X战记》,好在都非常精彩好看。石之海的话还有后续两个part等着去补;《双城》成为我看过最好的女性主角的动画,也美美嗑了一段时间皮城女警cp;《X战记》则是源于一入C妈坑深似海,本来只是想简单补补《翼年代记》,结果为了看懂她的同人大乱炖被迫回到最早开始补《X战记》《东巴》和《圣传》,迎接一些古早男同黑深残的洗礼,虐并快乐着:) 

2022年唯二在电影院看的电影是《驾驶我的车》和《妈的多重宇宙》。我感觉我像一个絮絮叨叨的老人总是念叨着过去的好日子,2021年在电影院看《指环王》三部曲重映的时光,但我也知道当时的环境和轻松的心境都是一去不复返的,来年还是在家里补点好电影吧。

  

从今年开始,音乐软件全方面转战spotify,同时也弃用了难用的苹果podcast,直接在spotify收听播客。依然会听大量的张悬和安溥,今年她的新专中的一首「没有寄的信」是我的年度循环最多单曲。同时一个令我迷惑的点是,尽管离最开始听张悬过去四五年了,现在听她的首专「My Life Will...」完全不会觉得心境上过时。"I'm trying to be mature someday. But 'til now it's still in vain." 不就是我的写照嘛。可能是这张专辑发布的时候,她也正好25岁吧!

另外两位听得最多的歌手是蛋堡和小飞机场。Soft Lipa蛋堡是今年邂逅的音乐惊喜,也算是大量听hip-pop的一年,蛋堡的歌大多比较文艺和温柔,打破了一些我对饶舌歌手就是咄咄逼人以及下半身先行的偏见,最喜欢的是「winter sweet」这种通过歌词叙事的艺术(但是蛋堡的后续新歌spotify都听不了了,淦)。小飞机场今年依旧高产,上半年出了几首single之后在10月发了新专,除了一直打动我的旋律和唱腔,她们歌里的对时代的回答,反叛的精神力是长久以来这么吸引大家的原因吧。11月底12月初的那段日子我是靠听着「今夜雪糕」「宅女上街吧」「玫瑰色的你」度过的。

除了万众瞩目的「不明白」,今年听的播客还是老的那几个。开始前溯一些「Nice Try」的古早集数,虽然是闲聊播客,可是很喜欢他们认真地讨论书、漫画、影视、游戏,无论是走路的时候认真听,还是写作业的时候当BGM都很舒服。「跳岛FM」的每一期都会听不止一遍,里面很多期关于女性阅读和写作的集数都很好。「卧房撸歌」里的Mixtape也是写作业时的最佳陪伴之一。

 

如果我的游戏人生(?)有所谓里程碑的一年,那一定是今年,因为我拥有了第一台游戏主机!下半年没能抵御「Nice Try」以及各个地方的狂轰乱炸,为了Splatoon3入手了Nintendo Switch。有了游戏主机后感觉解锁了人生的某块新地图,又多了好多新的故事体验等待探索。目前除了「Splatoon3」之外,还折价入手了「舞力全开2023」和「逆转裁判」。前两个还在艰难上手摸索,而「逆转」对我来说属于天选游戏,迅速沉浸迅速快乐。我感觉橙光的「恒水中学连环虐杀」「蓝宝石般的被害妄想少女」在玩法创意上可以算逆转的同人,而这两作尤其是后者我都快把所有选项思路背出来了,所以玩逆转一开始上手比较快。果然文字游戏是我永远的温柔乡。

但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游戏还是六月份最难受的那段时间玩的「极乐迪斯科」。玩二周目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也许也是一个运用了叙事诡计的小说,玩家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迷茫、困惑、紧张、寸步难行,好像被一切抛弃,包括自己。但当二周目走精神流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只是你不知道在看不见的地方,多少人在爱着你,在支持着你。很多时候,悲伤自毁的情绪只是自己给自己设置的笼子,想不起自己的过去,也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与身边的人。它让我觉得在现实中走出来,也没那么难。我从来没有玩过这样的游戏,当你接触这个世界的每一寸,意识里的每个碎片都想和你聊天对话,是最孤独也是最不孤独的体验。二周目基本尝试了所有剧情支线,打算接下来三周目走肉体派以及DLC新剧情。

  

一点新兴趣的尝试

在今年这个漫长的暑假里,我做了很多事情来消磨它。为了不辜负夏令时我几乎天天在晚饭后去湖边骑单车听播客,而室内的两项新活动是学日语和学画画。学日语这件事我几乎没有什么目标,只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件相对容易达成的事情,作为每日的锚点,便选择了在多邻国上打卡。画画则是买了procreate之后想入门板绘,还心血来潮在udemy上买了个课。毫不意外地,9月开学之后这两项活动我都没能持续,不过没有太大期待也不会有什么失望。至少我依然对这两件事充满兴趣,等到合适的时间:)再捡起它们,“不再是从完全空白的零开始”这件事对我已经是值得骄傲的进步了。

  

同温层

找到并且待在自己的同温层里是2022对我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很遗憾现实中我没有属于同温层的朋友(还经历了和十几年朋友因不同政见的伤感情争吵,就是那种网上常见的烂俗套路),她们基本大都是素未谋面的网友。除了早早搬家的毛象之外还有reddit上固定会刷的sub,推特上关注的几个账号,以及「不明白」。11月底到12月初反对动态清零政策运动的这段时间,我整个人彻底缩在了这个同温层里,无法回到那个“正常”的世界去吸收无关的信息。这段对我近乎trauma的体验,然而和许多人在这段时间里真实经历的相比根本不值一提。我看了很多,也想了很多,还是会觉得被恐惧笼罩,觉得自己无能为力。这些时候同温层的信息好像一边在安慰我为我疗伤,同时也割开更深的口子,让我去面对现实。在这个2022年的末尾,我交不出任何答案,未来无论发生什么,大概率还是会凭本能和良心行动,希望自己更加坚强强大一些。


Quarter-Life Crisis 

年中的时候大概是暑假太闲,我开始思索一些类似“人生意义是什么”“人生该怎么过才有价值”的问题。曾经潜意识里自命不凡的自己,按照当前或许可见的人生轨迹走下去,最终想必收获的只是平凡默默无闻的一生。当时想到这个我就无比无力,甚至产生了一种想法:那种被越多人知道,关注,喜欢的人生才是最有价值的,比如明星,科学家,总统,或者网红。虽然对这个奇怪的结论充满疑问,但当时我并没有想明白为什么。

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竟然在2022年的末尾由生活不经意掉落给我。从彭载舟开始,到工人起义,白纸运动,所有挺身而出,展现出巨大勇气的反而都是那些“平凡的小人物”。而真正那些有话语权,平日里闪闪发光的公众人物们,因为各种原因,都保持着缄默,在这个时刻普通人展现出的力量和光芒前面,他们显得如此黯淡无光。

况且,我也开始慢慢觉得,作为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努力工作学习生活,养活自己,对周围的人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本来就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成熟从容长大游刃有余,不知道怎么做才算对得起自己没有遗憾。但我决定继续保持精力,折腾下去,不停止地学习,观察,思考,现在看不到意义也没关系。用2022年很喜欢的一句歌词作结:“离开世界之前,一切都是过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