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已废弃请取关
账号已废弃请取关

从“搬砖”故事的不同解读说起

最近听到,关于搬砖有这么一个故事,说的是三个搬砖的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回答:

问题是:你在干什么?

甲:搬砖头。

乙:我在盖一座楼。

丙:我在建设一座美丽的城市。


正如我在公司部门周会上从上司那里听来的,从同事的回应里看来的一样,这个故事似乎主要地被解读为一个有关视野、野心,以及个人奋斗的故事。

似乎要验证这个看法,故事没完,还有后一半,说的是几年之后提问者发现:

甲仍在搬砖头;

乙成了建筑公司的老板;

丙则成为了一名著名建筑家。


你可能会觉得很简单,司空见惯:不过又一次“灌鸡汤”“打鸡血”罢了。大概如此吧。

当然也会有人比较积极地来解读,人生成功的确需要视野和野心嘛。听起来也没错。


那我来“杠”一下,把这句表达放到当时的语境里来看看:

第一点,发言人会不会暗示了,或者是下意识地认为:一个人的人生成功,等于他个人能走多远,干多大事,等同于他个人的职场成功。

反观今天的现实,我们都可以反问一下自己,是不是毕业后主要的人生实践都是在职场上的谋生谋利。(个人认为这个是996ICU运动的深层动机和合理性所在,而不是个人健康和获取实利之间的一种交易平衡)

第二点,发言人会不会暗示了,或者是下意识地认为:作为“自由”的个人,你需要的一切你都可以给自己,而且只有你能给自己。

关键在于强调“个人”,个人视野,个人野心,个人奋斗……

那么问题在哪呢?要表达清楚这个,要来说一说个人对于这个故事的理解——如果真有(且只有一种)成功这回事,那它却决于你和“周围世界”的主动连接、参与、互动。

甲之所以一辈子都在搬砖头,就在于他不仅对周围世界是无感的,而且对“自我”也没有什么感受和思考。一句话,他是白痴版本的西西弗斯;

乙则聚焦于单一的对象性关系之中,在他眼里有的是主体人对被改造物的单向度关系,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其他的人,其他的物。这种我就是盖房子的态度,让人联想到《摩登城市》里走火入魔的卓别林,拿着个扳手去“拧”整个世界。今天所谓,自己是个榔头,看到什么都是钉子。

丙则能从自己的生产劳动里看到自己不仅是搬砖盖房子,而且是在和大家一起盖;盖房子的目的不是房子,而是和大家一起建设一个“美丽的”生存环境。

他的生活自由而不“原子化”,美而又有创造。


我是patroclus,编辑,文学理论学徒,业余影评手,诗人,初级虚拟社会活动者。

平生最爱“抬杠”,断章取义,望文生义。美其名曰:

强行打开文本的内在阐释空间,解放文本的开放性,让不同的声音进去,让不同的声音出来。

欢迎讨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