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的日常
泡芙的日常

泡芙是一個用文字記錄日常的人呀

高效閱讀方法·讀書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①清楚閱讀目的

如果你一直是一個「讀書無用論」者,並且在做出一些強制性的措施以後,你還是沒有辦法靜下心來閱讀。我認為你可以去做一些你認為「有用」的事情。人生苦短,別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

如果你是一個「功利性」很強的閱讀者,請在閱讀前放下你的「功利思想」,把閱讀的目的看作是打發時間、消遣式閱讀,以此來培養你的閱讀興趣。


②從簡單、易讀的書入手

如果你還沒有養成一個閱讀的習慣,建議先從簡單、易讀的書籍入手,比如小小說、散文等輕文學作品。千萬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在培養閱讀愛好的開始就讀一本難懂的書,如果不幸遇到,請果斷的換一本。


③別在乎別人的書評/評分

別人的書評/評分永遠都只能夠代表別人,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價值觀不同,對待事物的看法自然也就不一樣。因此,但凡是你感興趣的書,一定要親自閱讀,哪怕讀了一半覺得不行,再放棄也可以,前提是需要你親自閱讀。我想,一本書,哪怕只有一個片段,能讓你學以致用,那都是有價值的。


④建立自己的書單庫

我會經常去圖書館借閱書籍,去一次我會帶回宿舍好多本,就會有人問我:你一下子借這麼多能看得完嗎?

在我看來,當你閱讀完一本書籍之後,再去刻意的尋找下一本,這個過程和行為是及其浪費時間和耐心的。


所以,我建議大家建立自己的書單庫,把好的書籍記錄在便簽裡面,這樣比較方便省事,同時也能讓你有計劃的去閱讀,讀完以後也能收穫閱讀所帶來的成就感。(如上圖所示)


⑤速讀+精讀組合

市面上的書那麼多,我們不可能做到每一本都閱讀,所以「速讀」與「精讀」要搭配著進行。

我個人的閱讀習慣:

第一遍:快速閱讀

大致瞭解書中的內容,做一些簡單的筆記和摘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會形成一個對這本書的初步判斷:喜歡還是不喜歡?快速閱讀後要不要精讀?

第二遍:精讀

放慢我們的閱讀速度,尤其是那些我們做過筆記或者摘抄過句子的地方,細細的揣摩與體會。此外,對於那些邏輯性比較強的書籍,我還會選擇做一個思維導圖,以便於快速回顧與整理。


⑥嘗試寫書評

做筆記/摘抄、畫思維導圖,這些行為只能夠幫助我們理解/記住書中的一些關鍵點,要想將其轉化為自己的智慧,最好的辦法就是寫寫書評。

 比如你可以結合自己過往的經歷,對作者的一些觀點可以進行延伸,寫一寫自己的思考,以及關於作者觀點的認識,可以認同作者的觀點,當然也可以反對作者的觀點。

 讀書有兩個最佳的時機,一個是有空的時候,一個是現在。

 

每天進步一點,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