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的日常
泡芙的日常

泡芙是一個用文字記錄日常的人呀

悲喜其實相通

有一個詞叫「感同身受」。它出自晚清文學之中,意思是雖然沒有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像親身經歷過一樣。然而,有人說:有時候,世界上其實根本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是真的嗎?

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豐富多彩的人生經歷,或悲喜、或幸運、或感動。正是因為我們有這些不一樣的經歷,才能讓我們交換不一樣的人生。

我們家是一個比較傳統的家庭,我得母親從小就教育我,不要對別人家或者別人的生活抱有極高的好奇心,這樣不太好,自己家裡面發生的好的或者壞的事情也不要和別人說,因為很少有人會真正願意去聽你所說的生活瑣事,做好自己就行。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是別人需要和我訴說,我就成為了這樣一個類似於「樹洞」的傢夥。掌握著別人的小秘密。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雖然更多時候是用來描述婆媳關係的,但現在看來,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非常合適。有時候,有些人只是在默默地隱藏他們內心深處真實的想法,將自己藏起來,不向他人展現。但是,時間長了,總會忍不住想要找一個人去訴說。

如果,哪一天,你遇見這樣的朋友向你敞開心扉,敢於和你訴說。希望你放下你手中的事情、停下你腦袋的高速運轉、以及你眼中的錯誤見解——強大的人從來不需要傾訴,去靜靜的體會他跟你所說的一切。

反過來說,你也需要找到一個這樣願意聽你說話的人,這的確很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在我上大學之後,我也遇見一個這樣的人。雖然他有時候,說話的確會讓人很生氣。但是只要你跟他說,你內心真實的想法的時候,他會立馬變得很正經,跟你聊起來。然後,聊完之後,就會覺得,在他的回答裡面,會看到一些瑣瑣碎碎的自己和不太成熟的自己。

高中有一次沒忍住,自己發脾氣,還把班主任老師引來了。高中調皮,班主任老師就把我領進了他辦公室,問我到底怎麼了。我說,突然覺得班級裡面沒有一個人可以交心,很孤獨。老師當時嚇到了,給我做了好長時間的工作,我最後才回了教室。但是當時老師告訴我的是:不要輕易和別人交心,適當的訴說是可以的。

適當的訴說,可以讓你不那麼壓抑;選擇一個合適的人訴說,會讓你感到舒適和溫暖。學會傾聽,你或許能在別的故事裡面找到那個似曾相識的自己。

世界上,其實是有真正的感同身受的,只是分你和誰分享你的感受;世界上,悲喜其實也是相通的,只是分你和誰分享你的悲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