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贝马斯
哈贝马斯

刨根问底问西哲

最近在读美国学者 Frank Thilly 的 A History of Philosophy , 这本书问世于1914年,没受过当下的“政治正确”风气的熏陶,在前言部分直接了当地认为中国、印度、巴比伦等亚洲国家的哲学发展水平不够,直接舍弃。他按西方哲学发展的脉络从古希腊讲起,除了在中世纪涉及了一下当时亚里士多德的著作从阿拉伯国家传入,似乎还真的没有涉及到广大亚非拉国家。不过我坚信读书还是应当“以我为主”,读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搞清楚一些问题。就像是在路口问路,管他路人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能给我指出来路就可以了。

而这部书当真把西方的思想脉络勾画的比较清晰。中世纪的经院哲学,其实是把基督教信仰理性化的一种努力,人们试图用人的理性说服自己,为什么要信仰上帝。与其说是基督教拿哲学为自己辩护,不如说是人们开始重视自己的理性,在拿它思考在他们生活的环境里“黑云压城”、压倒一切的神学信条和神权。

理性的波涛不断的增长,最终掀起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大浪潮。现代的西方哲学不仅思考在用哲学,而且思考的内容也不仅仅是宗教了,还包括自然和政治。神的权威再也不笼罩在思想者的上空,等待把任何一个思想的异议者送上火刑架了,人们按相信什么粗粗可以分成两派:一派相信存在一些客观真理,如笛卡尔、斯宾诺莎等人;另一派不信什么预设的真理,相信自己的感官,代表人物有培根、霍布斯、休谟等人。 在这两派以外,还有哲学史上一直如影随形的怀疑主义、神秘主义者,在思想史的每个时期都有人冒头。

这个思想脉络很清楚,甚至可以拿个英文词来形容:elegant。鄙人刚刚读到霍布斯,读完全书在做全书的脉络梳理。今天是2023年的第二天,祝各位新年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