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o
Panto

.

中国的发展迅速的原因不仅在共产党,那么中国的言论不自由呢?

我经常看到这样的争论:支持共产党的朋友表示经济发展是共产党的功劳,所以共产党有执政的合法性;反对的朋友表示经济发展来自WTO,来自美国的善意,来自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奋。

我个人是比较认同第二个观点的,经济发展根本就不是某个政党自身的能力可以达成的,还需要外部的大环境以及一些内部的因素。

那么,我在此想讨论的是,目前中国的言论如此不自由的原因是否不仅仅在于共产党的“邪恶”,习近平的“邪恶”呢?

我个人认为,不是。中国目前的言论自由度相比过去二十年变低的因素,肯定不是换个领导人那么简单。我猜的两个原因:

  1. 中美交恶,而美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处于绝对的优势,中国被动防守。
  2. 中国经济增速变差,国内的民众不满变多。


不知道上世纪美国的麦卡锡主义是否可以作为一个例子。美苏争霸,美国也得收缩自己的言论自由,去压制美国本土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人士当时在美国的处境是否和今天国内的自由主义公知有一些相似之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