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
HL

想要多写多读多思考

临场体验的一点所思所想

正值南半球最大的同性恋游行Mardi Gras举行之际,城内欢庆的气氛十分浓烈,随处可见的活动海报正在酝酿这个周末的狂欢。带着好奇的心情,以及很久没有看过现场演出而压抑的躁动,我买了两场演出的门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支持一下酷儿群体。

周末看的第一场是在National Art School和Mardi Gras主办方组织的展览加上演出,叫做Skin Deep,关注点放在了LGBTQ中的纹身群体身上。而身体作为关键词,第一次出现在了我这次的观展之旅。展览被放置在校园里一个看似是礼堂的空间中,大幅酷儿群体的人像摄影从高处垂放下来,悬置在礼堂的入口与演出的舞台之间,穿过了层叠的幕布才能进入到演出的场地。进入之后可以看到舞台被切分成了几个独立的部分,昏暗的场地,聚光灯打在静坐在每个位置上的裸身表演者,他们像是古希腊神话中的雕塑般,等待着民众的膜拜。在舞台的尽头是两个全身黑衣蒙着面纱的女人,侧边有位年长的,全身覆满纹身的男人端坐在靠椅上。他像是一个权威者的形象,用一种超脱的目光,仅仅是坐在一旁观看着所有人。入座大概五分钟表演就开始了,蒙面的女人在钢琴的伴奏下开始吟唱。伴随音乐,舞者扭动着向观众展示着酷儿的身体。

这一切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性,情色等各种大众对于这个群体的刻板印象。整个演出的气氛,就像是走入了神秘宗教的作法现场,仿佛在祭祀自己的身体以实现某种精神上的超脱。自以为,这个群体在追求的或许是超越于生理限制的精神上的纯粹,抑或是对于生理性别上差异的完全否定。演出现场极度放大对于肉体的神圣崇拜,把人类对于最原始的渴望赤裸裸地摆在眼前。这反而把观众置入了一个求道者的位置。表演者像是天神派来的使者,俯瞰着还未开化的众生,把神谕带临。作为观众,某种不可触及的距离感,和禁忌般的敬畏油然而生。

第二个演出是机构Performance Space主办,作为Mardi Gras系列活动之一的Queer Nu Werk: Werk Harder。演出的场地则是悉尼的酷儿聚集地 - Universal Sydney。因为疫情的原因,演出主要邀请了十几位本地的艺术家,他们用不同的角度和形式展现了酷儿群体的各种色彩。其中包括传统的变装皇后,脱衣舞,演唱以及宣言演说等等。整场表演大概持续两个小时,灯光效果也做到了极致,舞台遍布夜店中的各个角落。其中有位艺术家的演说令人十分动容,外表留着大胡子且高壮的他穿着一条碎花的裙子,说道:别人问为什么留着胡子的我要穿裙子,我说,上帝是个同性恋,他也穿裙子。他说的几乎每一段话都会收获观众们的喝彩。身处于那样一个场合,很难不被他们打动。并不是说我能完全自如的融入在这个场合中,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能切身体会到他们的挣扎与信念。这种感受是愤怒,痛苦却又喜悦的。疼痛的是,同样生而为人,却因为与主流大众的认知背道而驰而受到莫名的攻击与指责;欣喜的是,处在同样不被理解的境地,却心怀信念,不曾认输。他们鼓舞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吧。

另一个方面,身体的元素再一次被反复的提及。相较于上一个演出,这次的现场更加的欢快轻松,但即使是非常不同的演出风格,仍然能看到大量赤裸的身体,以一种充满自信的情绪被展示。也许在NAS的演出中我看到的是对于肉身的挣扎,这次我可能感受到的则是接受。对于身体的接受,对于自我的接受,实质上是和自己达成了某种和解。

我实在是很庆幸自己有去到现场感受这样的氛围,于我来说,这算是对酷儿群体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不同的肤色,体形,性别,一切外在的差异和区别从来都不是定义一个人的要素。即使自己是作为他者的眼光在审视,然而只有尝试了解彼此,才能够稍微地填补一下中间的空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