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新年展望——我的創作自律板2023

也不管是時間太少的錯,還是我為人太貪之過,反正,能否騰出空閑,就是種種事情能否成就的先決及根本條件,至關重要。我想,「做好時間管理」、「善用碎片化閑暇」大概可以定為本年須嚴格執行的方向和宗旨。

值一年之始,就想好好規劃個人全年的創作自律板。發覺撰寫年度規劃原來也不簡單。寫得寬鬆,怕自己不用功;寫得嚴苛,就怕自己辦不到。目標還須訂定得明確清晰且具有完成的價值意義和合理性,落筆甚為艱難。

雙職母親身分的我,在上司眼中是員工,在老師面前是學生,在家中則是照顧者和傭人。固有時間被迫三分,在平衡日常作息及生活雜務之餘,須要伴孩成長和自我進修學習,此外還希望兼擁創作的空間。也不管是時間太少的錯,還是我為人太貪之過,反正,能否騰出空閑,就是種種事情能否成就的先決及根本條件,至關重要。我想,「做好時間管理」、「善用碎片化閑暇」大概可以定為本年須嚴格執行的方向和宗旨。

承上篇的年終回顧,接下來這一年,在創作上我期望保持每週最少一更的自律,繼續發表各類體裁的文章,散文、小說、古新詩、相片集、書籍閱後感、影視作品觀後感等,並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以再完成一百篇作為基礎目標,亦期望發表的內容能更重質的提升;與此同時,會更花心思鑽研WEB3事宜,減少低級操作失誤。而就題材編排上:

  • 與個人和家庭相關的、與友伴和情感相關的,仍會作為重要的創作內容,期望至少完成10篇;
  • 以醫院發生的事件為主題的連載散文《透明篷頂下的伊甸園》會繼續寫下去,理想是連載至第10則;
  • 《外食記》系列大概會退至次要位置,或以書評影評的形式發表。比例雖減,但請別懷疑,吃仍是我心之所趨,暫以5篇為目標;
  • 「背起書包上學去」是個人持續增值的其一途徑,去年完成環保、稅務、語言、電腦等領域的課程;本年會朝著修讀進階級或其他範疇的方向前進,至少完成1個主題課,並以此為題發表心得;
  • 栽種綠植我不拿手,但欣賞綠植卻相當認真,將繼續發表與花卉植物有關的散文,亦會賞試加入綠野郊遊的元素,以5篇為目標;
  • 會繼續留意焦點新聞和網上消息,發表與此相關的分析或感想的文章,以5篇為目標;
  • 創作與工作和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的體驗文,本年希望能在餘暇規劃和斷捨離生活方式上有更深的領會,以5篇為目標;
  • 微小說方面,會繼續學習寫好,單篇的及《50剪》系列的連載,期望可合共發表10篇;
  • 拍照是我一項不出色的嗜好,但仍會繼續多拍多鍛練,以四季作為系列分類,期望能發表至少10篇;
  • 看書的時間不多,但本年希望能看完30本,並擇其優而撰寫閱後感,目標為10篇;
  • 觀看影視作品的時間也不多,同樣以看完30部為目標,並擇其優而撰寫觀後感,目標為10篇;
  • 疫後進入過渡階段,本年將會告別抗疫主題,轉而以出走的思維、開放的視角或遊歷,期望寫出疫後的情況。因是構想中的主題,保守以5篇為目標;
  • 其他類別,諸如發表與藝術相關的創作,手作、書法、繪畫、音樂等,甚至念佛悟法也是我躍躍欲試的方向,至於成就與否,得看緣份與造化,保守以5篇為目標;
  • 持續參與各類徵文及社區活動,期望有機會參與10次以上。

作為馬特市民半年多,成為讚賞公民約兩個月,拍手和閱讀量一直朝幅度上升趨勢,累積至兩千多筆,但支持和留言暫時只在兩位數和三位數。本年要更大力打賞支持、著力留言分享鼓勵,這裏是化無形思想為有形字圖的彌足珍貴的窗口,得多些維繫與推動。這也是很重要的任務。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新年萬事好,奮蹄起藍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