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微]50剪(二)


如果速剪業也有市場旺淡的分別,現在應該可以算是這一行的淡季。


過年前一個月,人客川流不息,我忙碌得天天剪不離手、飯吃不上兩口。如今,終於迎來了大概也是一個月長短的真正休息。中國人社會,正月裏不宜理髮,而年前理好的頭髮,普遍也能在月內保持良好狀態。因此即使開店,一般都沒有甚麼生意。這些天我樂得清閑,只偶爾回店熱一熱水電、做些簡單的清潔和物品添置。


玻璃門上的搖鈴忽然響了起來,推門進來是個三四歲的小男孩。

「哥哥,媽媽比利是。」他掂起腳尖遞給我一個紅包。

我訝異於竟然有人送紅包送到店子來,隨即走到門外道謝。

「新年快樂呀!謝謝你給他剪了個漂亮頭髮過新年。」男孩的母親輕掃著兒子鬢角的毛髮,笑著說。


這對母子是首次來光顧的客人,就在過年前大約兩個星期的某個下午。


那天我用碎片化時間,啖著「遲到」的午餐盒飯,突然聽到門外有點吵鬧,聲音自遠而近。原來是一位母親正拽著其兒子前行,似乎想要把他拖進店子,但兒子誓死不從。

「哇,我不要……我不要剪頭髮。」

後來母親蹲下,在男孩耳邊說起道理來。片刻,只見男孩依舊起勁地搖頭。


我拉開玻璃門,對男孩說:「弟弟,要不要坐跑車呀?」然後伸手指向最裏排的兒童專屬跑車形剪髮座椅。看見跟室內樂園電動搖搖車有幾分相似的藍色跑車,男孩平靜下來了,自動自發地走進店裏面。


趁男孩專注於扭動車軚,我打量了一下他的頭髮。頭頂髮絲蓬鬆,以他的年紀來說髮量算多,但再看兩耳鬢邊的頭髮,卻稍為稀薄且長短不一,有些呈現鋸齒形狀,最顯眼的是後枕髮尾,有一處像是被咬掉的缺角。


「是我幫他剪的。」見我神色,那母親主動地說。「他總是不情願,我便有一下沒一下地偷偷幫他剪,有時不得不趁他睡覺時動剪,但靠著枕頭又不好剪……」說到此,她尷尬地笑了。

「沒事。小問題,修修就好。」我回以一笑。


摸著自己下頷,我思索了一下,便從躺在抽屜中的《獅子剪髮大冒險》桌遊盒子中,抽出一張長著長長頭髮的獅子卡片出來。那桌上遊戲是我在看店時打發時間的娛樂。


把卡片伸向男孩,便問道:「弟弟知道這是甚麼動物嗎?」

「獅子。」他瞥了一眼,爽快回答,然後又專注在自己的坐駕上。

「獅子威風凜凜,是森林之王,小動物都很害性牠,對不對?」小男孩沒有回答我問題,但就著觀察,他偶爾會停下把軚的手,我知道他有聽到我說的話。「突然有一天,所有小動物都不再尊敬獅子了,為甚麼呢?」我把故事繼續說下去……


「因為獅子的頭髮長太長了,把眼睛都蓋住了,牠只能低著頭看著地面走路,所以小動物都取笑牠;牠凶狠的眼神也被頭髮給蓋住了,所以小動物都開始放膽欺負牠。小獅子,好可憐呀……」


「哎吔!」我帶著誇張的語氣。「弟弟,你的頭髮都長到眼蓋了,再長一點就跟獅子一樣看不到路了!」男孩用手胡亂地掃著額角,惶惑地看著我,然後又看向她的母親。

「是呀是呀,遮住眼睛了。」母親像搗蒜一樣努力點頭附和。


我手把手帶著男孩用小剪刀為獅子「理髮」,挪用了多張獅子卡片;又在多番努力遊說後,男孩終於肯讓我碰一下那蓋著他前額的髮絲。後來,我又講了「獅子鬢髮太長蓋住耳朵聽不見」和「獅子後腦勺頭髮太長睡不了覺」的故事,成功讓男孩安心把整個頭顱交給我打理。


那位母親在一旁投以佩服的眼神,並不斷表達感謝。她說,我做到了她努力多年卻不曾成功的任務。她從不敢帶孩子到外面的髮廊理髮,就是怕他太抗拒太吵鬧。但今年春節,她想讓孩子髮履整潔、神采奕奕地過年;因為今年春節,男孩父親終於要回來了。從香港回來。


父親的呵氣,在男孩還是襁褓嬰兒時曾經出現過;父親的手,男孩只在相片或短片中看見;男孩剛出生時,每逢週休,父親都會坐噴射飛航過海而來;後來,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因為車程短、票價也不高,一家人本以為可以往來便捷,過上團聚的生活。料不到的是,忽然的天降惡疫,海陸兩路的交通都中斷了。雖然間或復通,卻總是又得檢驗又得隔離的,父親實在無法放下那邊的工作長時間走過來。因此,幾乎有三年,男孩只在視訊中與父親見面,卻不能和他的血脈至親牽手擁抱。於男孩而言,這次再見父親,或許等同遇上陌生。


今年春節,對他們一家來說真是特別喜慶的日子。皆因兩地交通驟然恢復了。幸福來得很突然也很合時,這讓作為母親的她高興得來不及反應,一心只想為這個守候多年才守到的團聚,做好準備。為兒子塑造漂亮可愛的外表,好讓他以最好狀態與久別重逢的父親相見,就是她首要想做的事情。


聽著那位母親的表述,不知不覺間,男孩的頭髮已修剪好了。母親再三地給我道謝。

「以後小獅子或弟弟的頭髮又變長了,就過來再修剪吧。」我送給男孩又一張獅子卡片,這樣告訴他。


母子倆離開後,我長噓了一口氣,心裏升起一種淡淡然的成功感,感覺好像完成了一項不易的工程。但隱隱又感覺到臟腑位置有點疼痛,好一副桌上遊戲,都玩不了了,此後只能當作手工紙來裁裁剪剪。其實也無妨,用得其所就是。不對,那陣所謂的心疼,明明就是肚子餓得騰叫的感覺。瞟一下角落那盒飯,儼然已凍結成塊......


兩三個星期過去,想不到,今天我又再次見到小男孩,還見過他的父親。


我目送男孩蹦蹦跳跳地拖著父母離去。低頭再看兩指間攝著的一封小小紅包,感覺這祝福別具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