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輕聞書香——《十方一念》

與人結緣,以書為伍,莫非一念。而此一念,念生念,卻儼然圓滿此人身。

當年在書店「打書釘」偶然看到《十方一念》,上手只看了一點點,馬上被它給吸引住,毫不猶豫就付錢買了下來。我喜歡它行文的特別,象詩又不全然屬現代詩;像散文般富含喻理,格式卻又不是散文。滿滿的玩味,又充斥特別豁達的禪意。

這詩選我很喜歡,也曾推薦給好幾位喜歡閱讀的朋友。後來我也忘記了是輾轉借出或是送贈給別人,反正就此失落了。近日在網上書店及閱讀平台再次看見這本書,是十周年紀念版本及珍藏版。才驚覺發現,原來日子已過去十年。再翻看新書的序言,特別有共鳴,感觸也深。

聽說人生沒幾個十年
十年之前
看不明白的一個個字
十年之後
變成不願意看懂的事
一念垃圾
一念瑰寶
轉念如詩
亦不外如此

在遇見此書之前,自己曾經深受胡適的新詩《一念》所感動。

我笑你繞太陽的地球,一日夜只打得一個回旋;
我笑你繞地球的月亮,總不會永遠團圓;
我笑你千千萬萬大大小小的星球,
總跳不出自己的軌道線;
我笑你一秒鐘行五十萬哩的無線電,
總比不上我區區的心頭一念!
我這心頭一念:
繞從竹竿巷,忽到竹竿尖;
忽在赫貞江上,忽在凱約湖邊;
我若真個害刻骨的相思,便一分鐘繞遍地球三十萬轉!

當時年輕,正經歷思念不忘的困局,突然發現,自己區區的心頭一念,竟比世界上所有的東西跑得更快、走得更遠,同時驚訝於自己的心念居然有人如此明瞭,寫得如此透徹。

然後我也寫了屬於自己的,不成氣候的句子《抬頭。低頭。一念》

風走了
雨也將走了
天空突然放晴
逼迫層雲夾尾逃走

修路中的地動樹搖
瀝青破裂以後
陰霾原來在
灰也在

話說回來,再次閱讀林夕在《十方一念》裏的文字,還是感覺激動,被他那架馭文字的功力、那些句段之間的餘韻所震攝。

十方無界天地給了我無字天書
我想用文字來演繹天地的一念
彈指間發生的事情給過我 剎 那 的 感受
我想用 剎 那 的 感 觸 記下生滅間的感悟
想從 一粒沙 看見 三千世界 的浮色實相
想從 三千世界 攝下 一粒沙 的詩情畫意
想 從雜念 生懸念
從懸念 生想念 概念 信念 妄念 正念
一念 一念

眾生色相,本來虛幻。至風霜過盡,所有皆不留。

[不流也不留]
兩手空空
挖開泥塵
比握緊鋤頭
哪個法
更快翻出淨土
赤足踏雪泥
不曾留鴻爪
騎牛上路
蹄印落款
不同法
看不異風景
而
人在橋上過
橋隨身影流
水是雲色身
不流也不留


[黑白灰]
光天化日之下
攬鏡自照
只能發現毛孔必然藏着污垢
只能越照越醜
每個人從此選擇
低頭
如佛像目光必然俯視土地
於是忘記了太空
只留意到步伐必然揚起灰塵
於是用心地
一步一生般
直到以為衰老必然洗盡鉛華
再攬鏡自照
竟然看不見
美醜


[把露珠還給池塘]
第一滴露珠
憐憫蓮葉單調
吻下了同情的淚水
第二滴露珠
替蓮葉化妝
融合成宛如鑽石的亮點
第三滴露珠
想蓮葉摇曳生姿
匯成一波波漣
直到第四滴露珠
把甘霖變成一灘水
蓮葉累了
一個低頭
把它們全還給池塘


自己從未看相算命,是因為不信命?還是不敢信命?我自己也搞不懂。也許不知不懂,就是我的命。

[我出命你出名]
我的命是我的命
你不守天規
偷窺我的命
計出條甚麼樣的數
用我名字的筆劃
寫出你的名氣
折了你的壽
剝奪我坐看際遇
揣摩未知的樂趣
你把我的命
填滿電視屏幕
羅盤顛倒
也看出
我最倒運
最薄的命
是不够你的顏厚
能看透天機的人
為什麼這樣難看


[如風]
其實
風
只是空氣的流動
被文字癖挾持
裝飾了視野的窗欞
看不見
高壓槽如何驅逐低氣壓
熱空氣讓路給微凉
大自然另一種權力鬥爭
證實天地没有仁與不仁
空氣流動成全過花之可持續生長
啟動過一棵樹之忽然死亡
風
依他性起
依他性滅
一如生死
無非概念
既不能與天規講條件
不如趁風生水起
回想一下賽先生
念及 悲喜
的確
如風


[本來我想說]
本來我想說
天是空的
會不會寂寞
星是暗的
會不會堕落
本來我想說
咖啡因比酒精好
可是他們說
昏迷不會想出大禍
本來我想說的話可以釀成洪水
可恨遠視諸世間
本來非黑即白
卻讓高人賜我有色眼鏡
眼看自己從烏鴉飛出天空一片黑
着地
成色彩斑斕的鸚鵡

書名叫十方一念,到底十方是什麼?一念又是什麼呢?初觸書皮時,膚淺地認為,書名以十和一意指多和寡。

多年以後,方知曉十方一念是佛家用語。指整個世界都是由自己的無數的念頭接續而生的,也指一個念頭就可以達及十方。

十方:
東南西北四維上下。
一念:
一彈指有二十瞬間。
一瞬有二十念。
一念含九十剎那。
一剎那含九十生滅。
一彈指間何止灰飛煙滅。
還閃現三百二十萬個將生即滅欲滅又生的靈光

想想自己,與人結緣,以書為伍,莫非一念。而此一念,念生念,卻儼然圓滿此人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