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苇
麦苇

在不可抑制地往下坠

外卖小哥确诊后,我去做了核酸检测

下午时分,朋友发来微信提醒:北京某快递小哥确诊新冠肺炎,活动范围靠近我的现住地。自觉最近的防范措施都挺到位,能不出门就尽量宅着,如此一来通过外卖方式买菜也成了常态。

在支付宝的“饿了么”小程序里买菜基本选择每日优鲜,前几天还选购了果多美的水果。当发现新闻涉及的平台,已经跟我日常使用的产品有了三个吻合项时,心里不禁一慌。

此时已近晚7点,即便猜想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我还是抱有一丝希望地去电,询问这两日社区核酸检测的情况。

“嘟——嘟——”

意料之外,电话接起——

“您好,请问小区这两天还能做核酸检测吗?自费还是免费?”

“现在还可以做,是免费的。要做的话赶紧拿上身份证和手机,去学校门口登记,7点半就结束了,今天是最后一天。”

“好!感谢!”挂上电话后二话没说,我换好衣服,拿好手机、身份证和出入证就出门了。

来到学校楼前时,门口聚集了一些人。从门口放置的宣传海报,我猜到了居委会提醒带手机的用意所在,于是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

“这个地区和街道怎么选呀?”

一旁的大妈凑过来给我展示她手机里的信息。戴上了口罩之后,光是听大妈音色,很难辨认年龄,但当我把视线落在她使用了很大字体的智能机上,才约莫能猜到其岁数。

“选东城区,龙潭街道。”因为手机设置的字体太大,网页的排版尤其混乱。在我的指引下,大妈一步步选择好了。

测量好体温后,我们被放行进入运动场。运动场设置了类似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外限行分流通道,每个小区的居民分别从不同的通道穿行。抵达通道出口,可看见两排遮阳棚依次排开,棚下稀稀拉拉地坐着身穿绿色防护服的护士,棚外等待做检测的居民排着队。

这个时候人已经不多,很快就轮到我了。根据护士的指示,我在椅子上坐下,学着前人的姿势把头往后仰。

“张嘴,越大越好。”我把嘴使劲张大,只见她拿了支棉签直往我喉咙里捣,并示意我把嘴再张大些,喉咙里的异物很快引发我的干呕。在我以为还要继续时,护士抽出棉签,表示完成。我松了口气,赶紧出了运动场。

等电梯时,一位身着粉红色制服的小哥,左手举着手机在跟他爱人视频聊天,右手柃着一大袋物品,仔细辨认我才发现是每日优鲜的快递小哥。

“叮!”电梯门开了,在踏进电梯厢门前,小哥主动结束了视频通话,我猜想是电梯信号不好。我跟他一同进入电梯内。

“你知道吗,今天有一位哥们儿确诊了?”

“嗯嗯,我知道呢。”我没想到小哥竟主动开口聊天。

“我们都做过核酸检测呢!没事的哈!”说着他就打开了手机页面,给我看医疗机构出示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页面。顺着他的展示,我简略扫了一眼页面。

“那挺好的呀!没事就好啊!”我抬眼与他对视,发现他口罩已经出现了些微毛边,估计戴了一段时间,鼻夹也没压紧。

“你把口罩夹紧点儿,自己也注意防护。”他憨憨笑两声,还没意识到我的提醒,可能是对自己主动向我展示阴性证明让我放下心防感到满意。

他比我先下电梯,在他出电梯门前,我又重新嘱咐了他一句。

后来重新思考这个过程,我才有所领悟。作为每日优鲜的配送员,在新闻爆出的那一刻,小哥或许也能预知到或有或无的歧视,所以发现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同乘一部电梯时,主动挂断电话,主动向我告知外卖员确诊的消息,并主动出示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

令我比较庆幸的是,由于对病毒传染途径有了一定的认知和日常的防护,外加我的钝感,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始终是一种比较友善的互动。我能感受到他主动地在释放积极友善的信息,而我的表现,也基本令自己满意。

我想,如果反应再机敏一点,我或许还想送他一只新的口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