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君
喔喔君

2021.04 地球旅行中 2020.12 - 2021.03 待業旅行 以旅行為名,故希望在在這個地球上的日子,都要像旅行一樣,打開五感、紀錄生活。

待業旅行 21 / 回家

(编辑过)

待業旅行第 21 天,回家。

東海岸 Fm2

一路北上的車子,左半邊還看得到海,細數著這 14 天,只得到一句「好累喔」是心靈最直接的感受。

原以為能藉由打工換宿轉換心情,使內在放鬆。但也許是太久沒有和一群人生活,這 14 天大多數的時間都把自己投入在社交場合、又或是沒有獲得直接的成長(呈上一篇說的,在這邊的成長多數都是需要逆向思考才能接收到的)多花了一點腦筋,整體的感受是累的。

以上是 2020.12.21 當下紀錄。


後來我在登山時,想到了在恆春學會的,還不錯的一件事。

比較不害怕跟陌生人攀談

爬山時,和朋友一路聊著恆春的日常或轉變,才發現原來在恆春學會了一件還不錯的事情。在恆春有時看見兩個聊得很熱絡,以為是多年好友的人,其實有可能他們才認識不到 10 分鐘。當然有可能這樣的熱絡多半參了點客套、不是真實的自己。但至少這是某些人練習許久都練不成的技能,我就是。

但是在恆春,這件事情如喝水般普通,吃飯般正常。

剛開始高雄都市俗真的不知道怎麼和陌生人聊天。即使我好像「演的」還滿鎮定的,但內心還是時而緊張,時而想著:他會不會覺得我說話很無趣?幹嘛聊這個啊!

久而久,聊得開心就真的覺得開心;聊得有一搭沒一搭,沒關係這就是我們之間的頻率,心中莫名的緊張和懷疑逐一消失。於是熟悉了這樣的聊天心法,甚至也帶回來高雄、帶回到公司(12/25還去公司交換禮物🤣 )、帶到山上。


未來的藍圖用得上

藍圖裡,有一項模樣是成為一位持續拍出溫暖照片的人。而更進一步希望,能以照片裡的人是否自在、開心作為衡量溫度的指標。

可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曾經聽過一位攝影師分享:如果想拍出自在、開心地直視著鏡頭的人像,那麼你得先跟他培養個幾小時,甚至幾天的感情。

攝影師每到一個地方旅遊時,會先到當地的麵攤坐坐,也許和麵攤老闆聊天、也許和隔壁老客聊天。總之,得先待在那裡待上一段時間,主動和他們聊聊天,幾小時後、或是隔天、大後天,才有可能讓他們信任你、信任你的鏡頭。

找到 2021 年前進的方向了!我希望這個和陌生人亂聊天的技能可以持續增進,希望 5 年後可以拍出幾張有溫度的照片,寫寫和陌生人的故事。

FM2

放上一張主動來找我拍照的孩子,這孩子的故事也很多,有機會再來分享這一年嘗試拍陌生人的照片 / 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