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君
喔喔君

2021.04 地球旅行中 2020.12 - 2021.03 待業旅行 以旅行為名,故希望在在這個地球上的日子,都要像旅行一樣,打開五感、紀錄生活。

待業旅行 20 / 我是小王子

待業旅行第 20 天,在恆春的第 14 天,也是恆春的最後一天。

整個待業旅行,我像小王子般探索各個星球的生活,這裡看看,那裡想想。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星球,又或是創造自己的星球,每躍過一顆星球,就會更了解自己想成為什麼模樣的人。

但是,該怎麼用具體一點的方法來了解自己呢?

用刪去法,刻畫你想要的樣子

前一份工作常常需要引導客人說出想要的風格。但大多時候若直接問客人「想要什麼風格」時,得到的回應通常是:「不知道欸」「沒想法」

但若是反問客人「最討厭哪種風格」通常每個人都可以說上幾件不喜歡的風格,甚至越講越起勁,最後反而能在短時間確認風格。這道理就像學生時代的選擇題,若不確定正確答案,那麼就先刪掉最不可能的答案吧!

未來藍圖也是一樣。總覺得要描述 5、10 年後的樣子是困難的,老是想到一半就因為太困難而放棄。直到最近高人指點,才又接受「刻畫未來 5 年」這件事的重要性(以前覺得很不必要🤣 )開始一點一點的寫下自己想要的模樣。 但還是時常卡關,總覺得「想要成為的樣子」也太難想了吧!

直到來到了恆春,直到即將要結束恆春生活。不得不先說一個前提,這次的旅行感應比較多的是:我不想要。

於是才回想起工作時學到的刪去引導,把這個方式用在生活與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模樣的人,可以用「我想要成為」來刻畫,也可以以「我不想要成為」。

加加減減刻畫自己想成為的模樣,嘿,說不定未來的樣子就出來了。


為什麼需要描述 5 年 10 年的樣子

其實這件事情和活在當下似乎有所抵觸。以前總覺得想這些是不必要的,畢竟一年後的自己在哪裡都說不準了,去描繪 5 年後的樣子是否太沒必要。

但大約在單車環島開始意識,有方向,才有動力朝向目標。當時我的目標即是回家,而方向就是家。所以儘管一路遇到雞巴大斜坡、超強東北季風,或是被狗追著跑,都沒有想過放棄這選項。因為我知道,我有要去的地方,只要一直騎一定會到達終點。

把這個道理套用在未來。要知道想成為的模樣,想過的生活,才能拉近和理想之間的距離。我是這麼想的啦,宇宙也是這麼告訴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